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Giuseppe Tornatore   獻給電影的深情之吻/WORDS:吳至歪
義大利名導Giuseppe Tornatore名聞遐邇的《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1988),共有三個版本,根據IMDb的資料分別是173min、155min、124min,在台灣也曾三度上映,之所以會有三個版本的曲折多舛,根據維基百科的內容,1988年時電影以Nuovo Cinema Paradiso之名在義大利上映,當時片長是155min、導演對電影也胸有成足,票房卻不盡理想。翌年,濃縮成124min、以Cinema Paradiso之名在世界各地公映,這一次獲得了廣大的迴養。2002年再推出導演剪輯版,片長再增長至173分鐘。而我看的是在坎城贏得評審團大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國際「迷你版」,不單是劇情回味無窮,義大利名音樂家Ennio Morricone縈繞耳際的悠揚配樂縈更是餘音嫋嫋。


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吉安加村,在那沒有各種娛樂可供選擇的純樸年代裡,教堂前的電影院「天堂戲院」每每人滿為患,即使投影的畫面有時會沒對準或失焦,但瑕不掩瑜,大螢幕裡的角色牽動著觀眾們的笑與悲,小孩子在裡面輪著偷抽菸、有愛侶在黑暗中玩摸摸、還有觀眾對呼呼大睡的觀眾惡作劇,整場觀眾也看得眉開眼笑,好不熱鬧。古靈精怪、小名多多的沙瓦托要升五年級,父親是駐俄軍人、母親拿頑皮的他沒轍,像頭脫韁野馬的他鎮日泡在戲院,纏著村裡唯一的放映師艾費多,一下向艾費多討被神父「閹割」的親熱戲膠卷、一下央求傳他一招半式;一場意外讓天堂戲院付之一炬、艾費多也因此成為盲人,但「新天堂戲院」浴火重生,多多成了走馬上任的放映師、暗戀著藍眼睛的同校美女…但隨著情人的轉學、從軍,還有忘年之交艾費多的苦口婆心,他前往羅馬發展事業,一別就是30年…

CinemaParadiso3  


這個版本最差的差異多多與舊情人艾蓮娜三十年後的重逢與她之所以渺無音訊的關鍵之謎和刪減了部分家人的互動關係。不過因為沒看過導演完整版,自然也無從比較孰者為優。就我看的這版本來說,讓我為之傾倒的還是在於多多童年的部分,艾費多口口聲聲要多多千萬別幹一週唯有週五能休息的放映師,又坦言:「我對這份工作日久生情,聽到滿屋子的人又笑又叫,你也會很開心,那種感覺很好,彷彿是你在逗他們笑、讓他們忘卻煩惱,我喜歡那樣。」;熱門電影向隅的觀眾鼓譟、不肯離去,即使戲院老闆保證隔日會加映場次、依然平息不了眾怒,老放映師艾費多靈機一動想出:「穿牆放映法」(投影在窗外廣場的房舍牆壁),毋庸置疑的,某種程度而言也是導演投射對電影深切的愛、影癡們對電影魂牽夢縈的耽溺,在這一場戲中通通得到了極致浪漫地體現,堪稱是影史上不可抹滅的經典設計。
1A2344     

相形之下,從膠捲起火燒了天堂戲院、「新天堂戲院」竣工而多多成長成思春期的青年、與事業有成的中年重返30年的故土,雖說加強寫實的力道,無可避免的,教我心醉神馳地魔幻的氛圍亦難復見、飾演青年與中年多多的兩位演員也不比飾演童年多多的Salvatore Cascio的螢幕魅力。中年多多變得富足、有社會地位,但曾經滄海難為水,兒時對電影的深刻感受力、放映電影的興奮感已遠遁,不見調皮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緊蹙的眉頭。然而縱使多多的青年與中年期拍得不算特別吸引我,《新天堂樂園》的回馬槍依然看得我熱淚盈眶。

《新天堂樂園》:★★★★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