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馬克偉柏Marc Webb   酣暢的爆米花大片/WORDS:吳至歪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2012)將Sam Raimi的《蜘蛛人》系列砍掉重練(畢竟美漫裡確實是平行宇宙這回事,加上觀眾愛看,所以也沒什麼人會深究其生生不息的循環),不過這部片在上映前就誘發我的好奇心,原因無他,在於導演人選居然是《戀夏500日》的Marc Webb!即便當初敲定、在媒體公布前事先讓我猜一百個導演名字,十之八九也猜不中;至於男主角Andrew Garfield配上人氣近來爆棚的Emma Stone,可謂話題性與新鮮感兼具。

 

坦白說除了對Christopher Nolan的蝙蝠俠系列情有獨鍾外,我本來就稱不上是美漫英雄片的狂熱愛好者,對Sam Raimi的蜘蛛人版本更已然遺忘泰半,換句話說,我無法拿本作與上個版本去一較高下,等同於只能一碼歸一碼、單獨就本片來討論。

未命名  

先來說缺點好了,就是新一代蜘蛛人Andrew Garfield橫看豎看也不像是在高中裡會被欺負打壓的男生,而且還有個滿陽光的嗜好—溜滑板,Emma Stone有個性的甜美加上啞啞的音色,在一票年輕女演員中算是很具辨識度,但要扮演女高中生還是稍嫌牽強了些。

 

不像《瓦力》的導演Andrew Stanton轉拍真人奇幻冒險片《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的票房與口碑滿江紅的成績單,Marc Webb從愛情小品轉拍美漫英雄的商業大片,絲毫未見調度上的生澀侷促,更教我會心一笑的是,某種程度將整部電影改頭換面成《戀夏蜘蛛人》,文戲的比重似乎高過大場面特效動作戲。電影才演到一半蜘蛛人就迫不及待地像女主角來場牽絲告白,這個動不動就把面具拿下的蜘蛛人,平心而論,不見得比Tobey Maguire天然呆的蜘蛛人來得更富魅力,反派的蜥蜴博士造型又有點像我小時候買的廉價玩具,但在場面的設計上倒是比我預想的出色:下水道、化學教室、圖書館、起重機接力,另外加碼附贈萬年看不膩老哏之倒數計時搶救紐約大作戰!

amazing-spider-man-untold-story

誠然,《蜘蛛人:驚奇再起》沒有《黑暗騎士》的撼人心魄的史詩格局,但就娛樂性來看已綽綽有餘,《蜘蛛人:驚奇再起》毋寧有滿足到我對商業大片的期待:「看的過程不用動腦、有快感、看完後又不用糾結在劇情的矛盾上」,起碼對我來說,是遠比前陣子的《復仇者聯盟》更加多采多姿。

《蜘蛛人:驚奇再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