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    耗資六千五百萬美元的大手筆惡搞片/WORDS:吳至歪

《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2012)是Sacha Baron Cohen主演的新作,導演是先前曾與他合作過《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G型教主》的Larry Charles。坦白說對Sacha Baron Cohen這演員所知有限,不過對《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的真/偽融為一爐的紀錄片手法印象頗為深刻。(這部片回收的報酬有多嚇人?一千八百萬美元的預算、全球累積的票房高達兩億六千萬美元之譜)。

 

在第三世界雄踞一方的大獨裁者阿喇釘(薩夏拜倫柯恩),對西方的民主政治不屑一顧,部屬稍有違背己意就直覺反應要將其項上人頭給喀擦掉,唯獨信任泰米叔叔。這樣的狂人自然成為聯合國的眼中釘。阿喇釘千里迢迢的親赴紐約,準備公開發演說,等同於為自己是否繼續維持獨裁政權的立場定調,天不從人願,在有心人的算計下,替身被拱成上位。褪下華麗軍服、流落街頭的阿喇釘,邂逅了在曼哈頓經營健康食品商店、店內像是小地球村的女性主義者柔伊…

The-Dictator-Review-starring-Sacha-Baron-Cohen-Ben-Kingsley-and-Anna-Faris   

雖然網路上所持的評價是正面居多,畢竟這麼一部以玩世不恭的態度(與出人意表的高預算),極盡譏諷與剝削之能事、腥羶不忌的無尺度笑料,笑點可以說放諸四海皆準、在炎炎夏日更有消暑的妙效,不過很意外的,向來是白爛片愛好者的我,卻有點對這部片冷感,唯一莫名感動的點,居然是當阿喇釘背對鏡頭,形單影隻地癡看著牆上的X人斬拍立得照片…

 

《大獨裁者落難記》的英文片名"The Dictator"、與卓別林的1940年的經典名作《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僅差了一個"Great"英文單字,加上都是以獨裁者的演講收尾,顯然從引人遐想的命名、到結尾的鋪排無一不是刻意為之的諧仿,然而當年的卓別林的《大獨裁者》不僅僅只是呈現出諧趣的一面,光看卓別林片中那小鬍子造型分明就是衝著希特勒而來,對過去歷史與政治的觀眾無甚興趣的觀眾來說,《大獨裁者》依然是部不折不扣的喜劇,但在骨子裡所呈現的大無畏道德勇氣與創作良知,才是迄今最教人難以忘懷之處。反之《大獨裁者落難記》即使大肆揶揄了講求民主的資本社會國家的虛有其表與人民的犬儒(一小撮當權者當家的事實未變),說穿了比較近似在全球普遍經濟不景氣下的速效麻醉藥,在逸樂與瘋癲的劇情下,換得的是片刻的歡愉和散場後稍嫌空洞的慰藉。(比較起來的話,超黃的《熊麻吉》我會更推薦一些!)

Megan-Fox-in-The-Dictator-  

《大獨裁者落難記》:★★★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