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男Kakuto/伊勢谷友介Iseya Yusuke  垃圾話與追趕跑跳碰/WORDS:吳至歪

這一次北影的焦點導演:伊勢谷友介,一共選了三部電影,分別是初次執導的《迷幻男》(Kakuto,2003)、是枝裕和《這麼… 遠,那麼近》演員、相隔八年的執導作品《陸之魚》。


劇情介紹(出處為台北電影節官網):把妹、開飯、閒扯淡,生日不過是朝著死亡減一年,何不喝到東方發白。三少年在東京夜店演日本版的《猜火車》,還有個爆走男總是突然冒出來攪局。直到三人不小心搞丟了黑道大哥交管的貨,一切天旋地轉,大哥祭出武士刀街頭比劃,比什麼藥都high!監製是枝裕和看到劇本後說:一部不說教的片,我也來參一咖。

 

模特兒出身的帥氣外表、取得藝術大學碩士學位、還曾跟當紅國民偶像的廣末涼子鬧過沸沸揚揚的緋聞,與名導是枝裕和在《下一站天國》、《這麼… 遠,那麼近》的合作經驗,更讓是枝裕和親自出馬擔任《迷幻男》的監製,「人生勝利組」的伊勢谷友介確實擁有令人艷羨的內外在條件和人生際遇。


以演員陣容來看,《迷幻男》即使不到眾星雲集,說是星光熠熠也不為過。集結了導演本人、伊藤淳史、香川照之、加瀨亮、北野武的御用班底演員寺島進出演黑道大哥,上演一齣毒品「追趕跑動碰」。平心而論,我大致能夠揣度導演想拍出怎麼樣的電影:一部鬧劇版的《殘酷大街》與《恨》,三三兩兩的年輕人,隨便找個角落,漫無邊際的講些垃圾化與勾勒夢想藍圖(諸如夢想當好萊塢演員的大男孩連個英文單字都說得零零落落),卻在某個環節亂了套,使得生命面臨難以預期的驟變。電影裡最為人詬病的是,角色間對話的乾癟和貧乏程度,不要說不像電影台詞了,甚至比不上一些中學生埋哏過的哈啦打屁。由此可見,日式Kuso一旦玩不好就會變成跳樑小丑,當中只有一線之隔,就看導演所拿捏的分際了。

 

作家韓寒寫過一段句子:「人們埋怨一成不變,但也埋怨居無定所,人們其實都無所謂,只是要給日子找點岔子而已,似乎只有違背現在的生活,才真正懂得了生活,生活就是一個婊子,一個戲子,一個你能想到的一切,你所有的比喻就往裡面扔吧,你總是對的。」,事實上這種漫遊式的電影,反而更需要極盡巧思的設計與老練的經驗才能閃現教觀眾目眩的靈光,伊勢谷友介顯然太過生澀,《迷幻男》成了四不像、更教觀眾平添尷尬不已的觀影經驗。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