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  犯罪電影的登峰造極之作/WORDS:吳至歪

在看90’s犯罪電影經典作《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1997)前,導演寇帝斯漢森(Curtis Hanson)的電影,我只看過白人饒舌歌手翹楚阿姆的《街頭痞子》,即使是部當紅的饒舌歌手演自己的半自傳電影,能夠締造票房全美破億的優秀票房實屬不易,足見作品本身的魅力。 (三年後,紅透半邊天的饒舌歌手五角也不甘示弱演出自傳導演《要錢不要命》,成本四千萬卻只賣了三千萬的票房…更不要提評價一面倒的慘澹。)由於對音樂電影的偏愛,多年下來,電影的若干段落還時不時浮上腦際(片中性感浪蕩的女主角Brittany Murphy於2009往生,年僅32歲,真是不勝唏噓…)。言歸正傳,《鐵面特警隊》根據詹姆斯艾洛(James Elloy)1990年出版的小說改編,第70屆的奧斯卡以九項入圍技驚四座,最後贏得奧斯卡榮獲最佳女配角與最佳改編劇本獎。


時間背景是50年代的洛杉磯,洛杉磯有好萊塢和風和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有錢的地方也少不了黑幫勢力的插旗與爭權奪利。巴德(羅素克洛)是位不苟言笑、有自我行事標準的鐵血警探,為了套出辦案線索,經常對嫌疑犯暴力相向,長官同事對他可以說是又敬又怕。緝毒組的傑克(凱文史貝西)是個不務正業的痞警察,還兼差擔任影集警網群英的技術顧問、更與八卦「噓噓報」記者互通聲氣,對方當線人來交換明星政商名流大獨家。艾德蒙(蓋米爾斯)的父親則是已故的優秀警察,出身警察世家的他精於權謀、野心勃勃,才而立之年的他,為了早日出人頭地甚至不惜出賣同事,被長官認定是內勤組人才的他、卻堅持要到刑事兇殺組。這三位警察本因組別和個性的差異鮮少往來,然而一樁死者包括一名警察在內、咖啡館的六人命案,巴德如獨行俠般獨力調查更與艷麗的應召女郎墜入情網,而被孤立的艾德蒙找上傑克合作,明明已被定調破案、三人仍舊緊咬此案不放,這場謊言、毒品、情色、醜聞、黑白掛勾的罪惡之網是會就此分崩離析亦或讓三位警察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呢?

JV3    
一部警匪/黑幫電影要成功,不外乎是導演對於文戲的拿捏與刺激場面的調度功力、劇本的伏線與連番的轉折、演員深刻的精彩演繹,而《鐵面特警隊》面面俱到的三者兼備,本來我最喜愛的警匪/黑幫是《無間道》,看完《鐵面特警隊》後內心的排名悄悄起了變化…三位警察的共通點,在於不把他當成餬口飯吃的工作、而是在強烈意識驅動下有「意識」走向警察之路。城府甚深的警界資優金童艾德蒙是為了悼念被開了六槍死得不明不白的警察父親、對女性犯罪恨之入骨的巴德,12歲時眼睜睜目睹父親在他面前拿熨斗活活將母親打死、傑克也有段難言之隱的過往(當艾德蒙向自白當警察的緣由時,他按捺不住的悲働神情說明一切。),儘管如此,三人的行為處事準則可以說是天差地遠,一個是聰明又惹人厭的警界資優生、一個是剛愎自用的暴力警察、一個則是表面一派漫不經心的痞子警察,性格上截然不同的差異,關係從不對盤—連袂出擊—(結局不說破),在典型的三幕劇中,又去加強角色的深度與行為的說服力,劍拔弩張的衝突自然激起了教觀眾捨不得眨眼的猛爆張力,而本片不只是有冷硬派的冷冽,還有教觀眾大呼過癮的熱血橋段,當看到不對盤的巴德和艾德蒙攜手出擊時,腎上腺素頃刻間暴衝啊!。

Picture 11  
Kim Basinger以艷麗應召女一角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她所詮釋的豔麗而脆弱應召女一角、精湛表現自不待言,但平心而論,在這樣一部男性本位的電影中,她的戲分不比絕大多數電影的第一女配角。因此重頭戲還是來自於三位硬底子男演員的同台飆戲,戲精Kevin Spacey連瞳孔都有戲、Russell Crowe男性荷爾蒙噴發又不失深沉(女性觀眾有福了)、當中年紀最輕的Guy Pearce,在最後一場戲中的更讓「腮幫子」派上用場。

L_A_ Confidential Guy Pearce  
當中的兩位警察Kevin Spacey在2000年奧斯卡中以《美國心玫瑰情》榮獲影帝、Russell Crowe則在翌年以《神鬼戰士》榮獲影帝,相形之下被視為演技派型男的Guy Pearce就沒有那麼好的際遇了,他參與演出的電影素質參差不齊 ,但他在《鐵面特警隊》與兩位影帝級的演對手戲卻能分庭抗禮、毫不遜色,無怪乎就連Christopher Nolan都曾找他合作《記憶拼圖》。

《鐵面特警隊》:★★★★★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