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電台The Boat That Rocked/Richard Curtis  近年來最佳的搖滾娛樂電影/WORDS:吳至歪

《海盜電台》(The Boat That Rocked,2009)的導演理查寇蒂斯(Richard Curtis)是知名編劇出身,《新娘百分百》、《BJ單身日記》均出自他手,以多頭故事、大明星雲集的《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2003),讓他首度執導筒就票房、口碑雙贏(全球賣座近兩億五千萬美金、IMDb7.8高分),但於我而言,《愛是您‧愛是我》固然敘事流暢,也不時有小趣味,觀影時好些對話與情節讓我三條線,只能發出乾乾的冷笑,談不上喜歡。號召力十足的他,在《海盜電台》他找來一干英國明星、外加我個人非常喜愛的奧斯卡影帝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加持(他這部的落腮鬍Rocker造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堪稱近年來最受樂迷矚目的搖滾樂電影。

 

時間背景是1966年的英國,BBC電台當年一個星期播放兩小時的搖滾樂,原因無他,搖滾樂被政府視為銷魂蝕骨的靡靡之音、而加以管制,然而一家名叫Radio Rock的海盜電台在北海上恣意航行,24小時無間斷的播放最熱門的搖滾樂,2500萬名的死忠樂迷扭開收音機、追隨自己最愛的DJ,在音樂的夢河上徜徉。卡爾母親將無心上學的卡爾送給教父暫時代為管教,來到隱身在世外桃源的海盜電台,這裡除了搖滾樂,還有性愛、毒品和酒精。對於英國官員來說,海盜電台無視於公權力逍遙法外,自然急欲除之而後快…

The_Boat_that_Rocked_Wallpaper_by_chocolatetricks   

電影中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毋寧是當時百無禁忌的性開放,每個一段時間女電台們會坐船來會見偶像,可不是什麼明星簽唱會的寒喧、握手跟抱抱,而是二話不說脫得赤條條地翻雲覆雨,一兩個比較閉俗的DJ只能翻書乾瞪眼;青春小處男卡爾對教父(船長) 昆汀的姪女一見鍾情,殊不知只是去借個套套,女孩兒立馬窩在別的DJ的床上繾綣;不過要爭衰王寶座,還是當屬DJ西蒙,那婚前只有玩親親的甜心老婆,居然是因被人氣王DJ蓋文迷得神魂顛倒,「假結婚」暗渡進來,落得電台裡的新聞播報員不到一天內改口:「西蒙與他的妻子17小時後離婚,對外說法是喜歡的音樂不同。」(還衍生出伯爵基於私怨和義氣的爬船桿、跳水決鬥。)。不過縱使為女人嘔氣,沒多久就能言歸於好,讓我不禁想起村上春樹在《懷念的 1980 年代》(記憶所及)寫道曾在雜誌上看過關於披頭四的奇聞軼事,大意是說披頭四的約翰藍儂曾為小野洋子對其他三個團員生悶氣、還對媒體抱怨:「以前我有新的女孩,另外三個人分明都很有性趣,但這一次居然沒人有反應…」(大意),雖然我對真實性存疑,但即使並非真有其事,也不難看出在英美60's對性「說X就X不囉嗦」的態度。
The_Boat_That_Rocked_4  

 《海盜電台》光聽節奏鮮明帶勁的搖滾樂、看眼花撩亂的華麗服裝造型(新郎結婚穿拼接色塊天鵝絨西裝)、眾DJ彼此間的你一言我一語,就足以教搖滾迷情不自禁的沉浸其中。電影沒有明確的主線,少年進搖滾大觀園、生父之謎,為的是要多面向帶出搖滾電台如世外桃源(抑或酒池肉林)的放蕩不羈,當英國下議院為了杜絕海盜電台快速通過觸犯海洋法上路,DJ們依然決意堅守崗位,淡定的說出自己對搖滾的愛:「你們應該知道我老婆跟我結婚17個小時就跑了,但音樂陪我度過。既然現在我不能為別的東西而活,我願意為了它而死。」,片末急轉直下,宛如鐵達尼號般的沈船戲碼,有DJ抱著心愛的黑膠唱片,即使身體不停向下沉,仍遲遲不願放手,有DJ不肯離開播音間要與之「生死與共」, 整部片的理想主義氣息濃厚(怎麼可能樂迷清一色是美女啦!),一般觀眾或許會疑惑「這群人到底在窮High個什麼勁!?」,但卻是一部搖滾迷夢寐以求的世外桃源電影化,用經典專輯封面向40年來的搖滾樂致敬,彷彿電流鑽入身體般的心弦為之顫動。

《海盜電台》:★★★★

 boat-that-rocked-5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