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巴怎麼了?Sebbe/巴巴克納加菲Babak Najafi 無人聞問的慘綠青春/WORDS:吳至歪

榮獲2010年柏林影展最佳首部作品的《賽巴怎麼了?》(Sebbe,2010),是本屆台北電影節【瑞典新潮】的選片。

 

劇情介紹(出處為台北電影節官網):十五歲的賽巴在學校總被同學霸凌,回家還要面對酗酒的母親,逃離似乎是他的唯一的選擇,最後他決定到礦場去偷炸藥,打算跟大家同歸於盡。伊朗裔導演 以瑞典電影一貫冷靜的筆觸,刻畫男主角賽巴的孤獨與絕望,對底層生活的凝視直/逼英國大師肯洛區的《甜蜜十六歲》與達頓兄弟的《孩子》,在冷峻的世界裡看到最微弱的光點。

1336372477-54596054_m   

其實「殘酷青春」的電影都有一貫的套路,主角通常父母至少二缺一(即使父母健在,也不脫酒徒、賭徒、毒蟲或是有暴力傾向),而是主角會有一項明確的興趣/特長,像達頓兄弟《騎單車的男孩》或是本片賽巴無師自通對電路與機械的DIY。《賽巴怎麼了?》自然也不免俗,賽巴年幼喪父,母親上夜班替人送報,但她無心照顧賽巴夜夜在酒吧形單影隻的喝悶酒,早熟的他懂得體諒失職的母親,但他學校生活卻千瘡百孔,一到校就是被言語和肢體霸凌。在觀影過程本來不甚理解,賽巴母親怎麼說也有個固定的工作,獨力照顧賽巴縱使艱辛,還不至於到生活過不下去的地步,何以會淪落至連送小孩的生日禮物都要用偷的?除了賽巴徹夜未歸那天的牛排餐外,母愛看起來異常薄弱。

 

在肯尼(賽巴同學與鄰居)母親忿忿不平地指責賽巴偷羽絨大衣,賽巴撇頭就走,母親半真心、半惱羞成怒的說:「我為了你犧牲生活、我當初根本不想要你,我不想要再見到你。」,真相大白,原來母親之所以會用酒精麻痺自己,是內心始終有一塊疙瘩:刨根問底,正是賽巴的出世摧毀了自己過往的縱情逸樂與無拘無束,即使這樣的想法讓她背負巨大的罪惡感,但偏偏又如影隨形、難以擺脫,恨與愛來回拉扯,於是乎她選擇的是—「老娘擺爛,你就自生自滅、看著辦吧!」。


然而《賽巴怎麼了?》最令人為之心碎的,卻不是冷冰冰到彷彿置身事外的語言或不整死你誓不罷休的霸凌,而是當賽巴在大橋上將自己花長時間研究組裝的電動腳踏車、拋到波光瀲灩的溪湖之中,他親手葬送了自己僅有的小小驕傲,因為他心中的希望之火已不復見。遺憾的是,《賽巴怎麼了?》用了一個比較開放式的結局,還在醞釀的情緒也就此戛然而止、加上只有83min的片長,有種電影看了3分之2突然中斷的感覺。

《賽巴怎麼了?》:★★★☆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