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伍德Ed Wood/提姆波頓Tim Burton「了不起的失敗導演」/WORDS:吳至歪

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與合作無間的老拍檔演員強尼戴普(Johnny Depp)今年的《黑影家族》是第八度合作,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們早年的作品,如《剪刀手愛德華》與即將要介紹的《艾德伍德》(Ed Wood,1994)。多數影迷想到提姆波頓,第一個浮現腦際的是他電影的造型與美術,不過我個人以為「成人童話」的內在肌理才是最吸引我之處。《艾德伍德》是有「史上最爛導演」之稱的Edward D. Wood Jr.傳記電影,向這位在多數影評人眼中「爛到深處無怨尤」的怪咖導演、他心目中的「了不起的失敗者」致敬。(小時候觀影的奇妙回憶《星戰毀滅者》,靈感便來自於艾德B級科幻片。)

 

艾德伍德出生於1924年,寫過47部劇本與執導合計18部影像作品。早年以劇本和電影起家的他,將自編自導自演《大國民》的奧森威爾斯視為偶像,對成為電影導演躍躍欲試。1950年代艾德伍德以超低成本的獨立製片來摹擬當時方興未艾的賣座類型片,即使初衷無關惡搞,在經費拮据、與他不拘小節的執導風格下(甚至曾突發奇想拿凱迪拉克的輪盤充當飛碟),成品總是每每讓觀眾驚呼:Oh  My God!What The (消音)…描述外太空盜墓者的《外太空九號計畫》更因匪夷所思的劇情與簡陋佈景而成為經典爛片,在拍了幾部裸體怪物片後,晚年他因投資不利和酗酒招致窮途潦倒,卒於1978年。
edwood2     
提姆波頓的電影或許沒有什麼仰之彌高的概念,然而他獨樹一幟的風格(開場引介劇組人員,名字竟是銘刻在墓碑上,運鏡也令人目眩神迷!)、雅俗共賞的特性發揮在傳記電影上仍游刃有餘。即使是以黑白電影重現原汁原味,依然無損高度的娛樂性。電影裡有太多教人啼笑皆非的窘境:諸如出錢投資就取代女友變成電影女主角、 找牙醫和豬肉商拉贊助、工作人員忘了帶發電機演員抓著章魚腳演獨角戲、口沫橫飛讓教會撩下去投資《外太空九號計畫》云云。


艾德伍德自是當家一號主角,他是個少見的變裝癖的異性戀者,他可以十天便完成電影的前製籌備到拍攝(三天寫劇本、拍攝期間一星期),縱使他的電影總是因粗製濫造的質感而劣評如潮、找金主挹注碰壁連連,但他如打不死的蟑螂般,對電影夢義無反顧、「自我感覺良好」的直愣愣熱情依然令人莫名感動。其餘人物像是串場,除了曾以1931年《吸血鬼》的Dracula 享譽盛名的「前巨星」Bela Lugosi的側寫,因星海浮沉、光環不再讓他嗎啡成癮,當他因毒癮入住醫院引來大批媒體拍攝採訪,艾德伍德基於友情跳出來擋駕,他卻直言:「只要被媒體報導,就沒有不好的。紐約的傢伙想放我的事上頭版:進戒毒所的首個名人。出院後,我就會康復、強壯、準備復出。」,心路歷程與對過往榮光的眷戀,如同男版的《日落大道》;Martin Landau也憑藉著沒落的掙扎「前」巨星角色,替自己掙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
14000342_gal  
《艾德伍德》以1800萬的預算拍就,雖然在美國的票房慘遭滑鐵盧只賣了五百多萬,口碑卻不俗(IMDb目前還有高標的8分),提姆波頓無疑成功的替影響自己創作的重要老前輩平反。

《艾德伍德》:★★★★

ed-wood-1994-02-g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