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鬥惡魔Tucker and Dale vs Evil/Eli Craig   別出心裁的爆笑虐殺片/WORDS:吳至歪

加拿大獨立電影《雙寶鬥惡魔》(Tucker and Dale vs Evil,2010),靠著妙趣橫生的劇本,在日舞影展與各獨立影展打響名號。「不要小看先入為主的成見」,是導入本片劇情的引子,同時也提點了觀眾:「本片是虐殺片沒錯,但觀眾們大可拋開對虐殺片固有的刻板印象,見識一下本片的厲害吧!」
    
劇情描述一對死黨塔克和戴爾前往塔克剛購入的林中小屋,在林中小屋愜意的度假一直是兩人夢寐以求的心願。在驅車前往的路途中,遇上另一群結伴到森林遊玩的男女大學生們,兩人粗曠與不修邊幅的打扮讓女大學生們惶惶不安。當塔克和戴爾釣魚時撞見其中一位女學生艾莉森溺水、將她抱回林中小屋照料。學生們卻誤以為他們碰上了殺人魔拍檔,一想起二十年前在此森林發生的大屠殺事件更令他們如驚弓之鳥。同學們卻在「拯救計畫」的過程中陰錯陽差的一一掛點,人畜無害的活寶拍檔這下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katrina_bowden_tucker_00111   
《雙寶鬥惡魔》彷彿混搭了數部名作融於一爐:《德州電鋸殺人狂》的諧仿與變奏、《醉後大丈夫》的麻吉情和無厘頭對話、《絕命終結站》的莫名其妙掛點法。其實我覺得多數虐殺片,之所以會被貼上陳腔濫調的標籤,肇因為了「擺脫俗濫而故弄無謂的玄虛」,但真正的癥結點是在於少了自娛娛人的幽默感。《雙寶鬥惡魔》埋了諸多令人哭笑不得的白爛梗,可能一句乍聽興之所至的台詞,其實是經過精心設計,到頭來變成笑彈的引線。比方讓自怨自艾「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戴爾哈個半死的辣妹女學生艾莉森,被設定成是個讀心理系的學生,當她昏迷甦醒居中協調時,竟被質疑該不會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Tucker_Dale_02617  
綜觀之,本片不單單是一部B級質感的爆米花式虐殺片,即使拿近期在美國口碑不俗的《詭屋》相較,仍有過之而無不及,誠如《詭屋》雖有最後約莫二十多分鐘的大翻轉,但前面的鋪陳只能說是乏善可陳,《雙寶鬥惡魔》則是時不時跌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小高潮,堪稱創意、緊湊、爆笑兼而有之的娛樂佳作。
tucker-dale-vs-evil4  
《雙寶鬥惡魔》:★★★★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