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陽Secret Sunshine/李滄東 全度妍Bravo!!/WORDS:吳至歪

韓國導演李滄東《密陽》(Secret Sunshine,2007),全度妍以本片出神入化的演技榮獲第六十屆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成為繼張曼玉後第二位獲獎的亞洲女星,也是韓國首位坎城影后(我覺得全度妍的五官像是熟齡版的宮崎葵!)。作家出身的李滄東,在邁入不惑之年時,對自己的寫作才華產生「疑惑」失卻自信,他心念一轉,認為用影像來呈現故事,或許能夠幫助他脫離創作的窠臼,於是主動向電影圈投石問路,以1997年《青魚》初執導筒,卸任文化部長後的《密陽》是他的第四部作品。


單親媽媽申愛(全度妍 飾)帶著調皮搗蛋的兒子俊兒,來到亡夫的故鄉密陽,深信密陽一如其名,有股神祕的太陽籠罩著。她在密陽開了一家鋼琴學院、計畫買塊地蓋房,打算落地生根。爽朗的修車廠老闆(宋康昊 飾)大獻殷勤,她雖感窩心卻不為所動,只因她的全副精力都放在兒子身上。然而不期然地歷經慘絕人寰的變故,讓她失魂落魄、形如枯槁,這時她想起藥房老闆娘時時掛在口中的上帝與聖經,於是她走進了教會,宗教成了她唯一可能仰仗的救贖…

secret_sunshine  
電影以涇渭分明、如同小說章節般的節奏,引領觀眾進入一個層次縝密、充滿內心衝突的故事。與其說《密陽》是一部以宗教作為題旨的電影,倒不如說是藉由絲絲入扣地描摹一個女性喪子後急需寄託的精神和動盪心理狀態,連帶將「宗教」的命題相輔相成地嵌合。


只要看過電影的觀眾,若要問起對哪一場戲最感震顫,相信答案會如出一轍:殺死兒子的園長一臉神清氣爽,對前來探視的女主角申愛說:「在獄中,我開始信上帝了,其實是上帝找到像我們這樣作惡多端的人。上帝向我伸出了手,上帝原諒了我。我用眼淚懺悔並得到原諒,之後便可以心平氣和。」。本來申愛是要取決於罪人的態度、「當面」原諒罪人,然而當她得知上帝居然越俎代庖地先一步原諒了罪人、罪人只要每天靜下心禱告就好似「無事一身輕」,或許對教徒而言是大愛與上帝意志的展現,但對往生者與遺留下來的受害人來說情何以堪?無怪乎好不容易塵封地怨懟跟悲憤一股腦傾洩而出。


誠如表面上看來有質疑上帝的意圖,導演當然瞭解這不是能武斷地說了就算的事,各種宗教信仰的信徒跟無神論者永遠會各執一詞與各擁其「神」,導演實則是抱持著開放性的中立立場,來凝視自己所創造的「苦難」角色:「我的電影純粹在拍人的痛苦,而每種痛苦都有其意義。事實上人也只能希望痛苦有意義,否則將失去前進的動力,也沒有理由說服自己繼續活著。」

《密陽》:★★★★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