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刀少女大出擊MACHETE MAIDENS UNLEASHED/Mark Hartley  裸露、鮮血、怪物、光怪陸離/WORDS:吳至歪

2012城市遊牧影展選片、澳洲導演Mark Hartley的《彎刀少女大出擊》(Machete Maidens Unleashed!,2010),在沒看預告前與IMdb前,光看城市遊牧影展劇情介紹我還傻傻地以為是劇情片!原來這是一部紀錄曾在60's~70's年代曾大行其道的菲律賓拍攝、美國電影製作公司出資的「剝削」電影、B級片,剪接當年的電影畫面,並請來當年的導演、製片、演員,大談他們當年那段令人啼笑皆非的拍片甘苦談。

 

類型的電影共通元素就是女體裸露、鮮血、怪物、光怪陸離的情節,儘管性愛的劇情往往極盡露骨、挑戰道德底線,但總是可以通過相關審查的單位的檢驗,原因在於:這類型的片成本過低、審查人員壓根連看都沒看就通過。加上當時菲律賓獨裁者鼓勵美國電影公司拍片來刺激本國經濟,在天時、地利、人和下,片商食髓知味地一部接著一部拍 (一名導演說他在美國拍了43部、在菲律賓拍了60部,加起來等於是拍了100部以上的電影),追根究柢就是那令人垂涎地超高投資報酬率:往往10餘萬美金的成本能回收數百萬之譜。

machete_maidens_unleashed_fantastic_fest_image-600x427  

而為了節省成本,製片與導演無所不用其極,比方說開槍後銜接的直升機爆炸的一幕,會反覆運用在不同電影中。還有一段提到電影裡剪進豬的畫面,「因為」「所以」的原因直白地惹人發笑:因為剛好有頭豬出現在拍片現場,所以就拍啦!諸如詭異的半人半蛇女、紙板做成的金屬龍、侏儒武道大師、就連火燒人跳水的特技來真的(都要省成本了,哪有保險這回事),該說這些構想是生猛的想像力、還是胡亂的惡搞呢?或許是兼而有之吧!
 MacheteMaidensUnleashed2  

當年這類的電影究竟是如何開始籌備的?製片、導演等齊聚一堂,其中某一人隨手在紙條寫下「獨臂執行者」,於是電影的片名就此拍板定案,緊接著才開始推敲要哪裡找來獨臂的演員或是運用道具、究竟這天外飛來的執行者是要「執行」些什麼鬼?一言以蔽之,電影思維、內容以「聳動」為宗旨,台詞最好也語不驚人死不休(經典語錄:「你不能強暴我,因為我喜歡做愛」、「不要以為我會吸的只是血…」,嗯…很有想像空間…)。之所以可將「邏輯」拋在九霄雲外,原來這種電影大受露天的汽車電影院(註一)觀眾歡迎,人們到那只是為了約會和消磨時間,正經事是好好在車裡與愛侶打個火熱,聽到尖叫聲就抬起頭瞄個幾眼,說穿了電影質感是其次,能夠助興才要緊。

     
這波粗製濫造的低成本電影風潮,當年的演員、導演、監製雖然把:「太可怕了!根本在胡搞瞎搞嘛!」掛在嘴邊,倒也不約而同的說:「如今回想,還真是美好的回憶呢!」,這類型的電影直到70's中期才逐漸沒落,「把B級片用A級成本來拍!」的《大白鯊》(Jaws,1975)問世等同於敲響喪鐘、宣告這類型的電影不再有競爭的優勢…

*註一(轉載維基百科):汽車電影院本質上是一種停車場,客人開自己的車入場坐在車上看大螢幕上的電影,在北美和東歐較多。1932年由美國Richard M. Hollingshead, Jr利用廢棄化學工廠發明此種放映法。

《彎刀少女大出擊》:★★★☆

MACHETE_MAIDENS_pic_3_1 

r763841_644337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