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idSalesArt-thumb-300x445-254191  最「坦蕩蕩」的動作爽片/WORDS:吳至歪

英國導演蓋瑞斯艾文斯(Gareth Evans)執導、印尼與美國合資的《全面突襲》(The Raid:Redemption,2011),在2012金馬奇幻影展僅放映一場,不過向隅的觀眾也不用ㄘㄟˋ心,本片即將在院線上映。(我看的是10號晚上的特映)。基本上我愛看的片型比較偏向劇情片,所謂的「爽片」通常不是我看片的第一選擇,然而《全面突襲》吸引我的理由有三:1.IMDb目前8.4的高分。2. 聯合公園主唱麥可信田(Mike Shinoda)參與配樂製作。3.片商自信滿滿的「十年來最強的動作爽片」的廣告宣言。

 

結合亞洲風格武術、近身格鬥技(Close Quarters Combat)《全面突襲》以開門見山的方式直接進入本片的重點:特警隊突襲攻堅一幫隱身在30層高樓大樓、無惡不作的犯罪組織,甚至裡頭30個出租房間的房客無一不是混跡江湖之流。擺明了劇情在本片只不過是正餐前的小菜,如此直來直往、毫不粉飾的鐵錚錚氣魄,對我來說這也是本片的「可愛」之處。
the-raid5  

換言之,《全面突襲》絲毫沒有虛與委蛇地將分明「好傻好天真」的劇情複雜化,而是堂而皇之的以「爽片」的姿態、刺激觀眾的感官與脈搏的跳動,「十年來最強的動作爽片」的廣告宣言,是否貨真價實因人而異,但如果說本片是「十年來最坦蕩蕩的動作爽片」絕對是當之無愧。舉個例子,像我看《變形金剛3》時,就深感扯到三根「能量柱」壓根在呼嚨觀眾,爽片硬要包裝成「劇情爽片」反而會顯得矯揉造作,誠然,觀眾無法指望每部爽片都有《原罪犯》的爽度與深度兼而有之,但相信絕大多數觀眾都不喜歡「爽片」地裝「深度」的故作姿態。

MOV_RaidRedemption_2311  
個人最喜愛的是一場秘密隔間夾層的突刺戲,看得我大呼過癮、眉開眼笑。《全面突襲》讓我想起了《落日車神》這部片,雖然這兩部片一是無冷場的高張力、一是蠢蠢欲動的內斂張力,雷同處在於不以劇情取勝,反而以技術面、風格化的拍攝手法作為號召。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以劇情掛帥的警匪片,自作聰明的「回馬槍」往往是看起來最像無害的好人到頭來鐵定是城府最深的大壞蛋(呃…丹‧布朗的小說準則!?),本片某種程度也算是逆向操作,電影一開始最像包藏禍心的窩裡反,還真的就是特警隊的心腹大患咧!這種「零懸念」的境界堪稱一絕。

《全面突襲》:★★★☆

the-raid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