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謎‧藏Little White Lies/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  盔甲般的小小白色謊言/WORDS:吳至歪

法國知名演員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演而優則導,他的第二部執導作品《沉默獵殺》(Tell No One,2006),贏得法國凱薩獎的殊榮,執導才華已然受到肯定。自編自導的《愛‧謎‧藏》(Little White Lies,2010)則是他執導的第三部長片,網羅了以《沉默獵殺》榮獲凱薩獎最佳男演員的法國影帝François Cluzet(目前在台上映的法國票房影史冠軍片《逆轉人生》的男主角)、吉翁卡列女友《玫瑰人生》(La môme,2007)的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鋼琴教師》的坎城影帝Benoît Magimel等優秀演員,就連新科的奧斯卡影帝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都在電影裡客串一角,由此可見他在法國影壇的好人緣與號召力。


劇情描述旅店的老闆Max,財力雄厚的他是好友們眼中的老大哥。他與妻子嚮往自然,每逢每一年的八月,他們會邀請一幫好友到費雷特海角的度假村度假,設備一應具全的小木屋、美酒、遊船、碧海藍天,悠閒地享受夏日的良辰美景。然而今年的狀況與往年相異,在大家整裝待發之際,其中一位朋友Ludo 在騎摩托車發生車禍意外,住進醫院、生命垂危。儘管每個人的看法不盡相同,經過討論後還是決定不要破壞往年例行的兩週度假行程,於是各自攜家帶眷離開巴黎、前往海島,然而一群人似乎失卻了往年無憂無慮的歡快。Ludo的前女友Marie對性極其開放,就連渡假都不乏密友來訪、Antoine交往11年的前女友琵琶別抱,整天盯著手機寄質問簡訊給前女友盼她回心轉意、名不見經傳的演員Eric的女友因他的拈花惹草與他鬧冷戰,關係岌岌可危、脊椎推拿師Vincent不顧家有妻小,情不自禁出櫃向Max告白,讓有恐同症的Max焦躁不安,動輒怒上心頭…這群城市人故作姿態、自以為將秘密完美掩飾,其實早就被接待的「局外人」所看穿…
692346-110629-little-white-lies  

電影裡最令觀眾哭笑不得的,是著墨在Vincent與Max的對手戲,從片頭的按摩、到「對手很有感覺的」大告白、Max不停除草想擺脫焦慮感、到兩人的遊艇擱淺Max幾近崩潰:「這就是你期待的嗎?我操妳妹的!一週前你說喜歡我的手,現在你讓我困在這裡。兩年前"尾骨事件"你本來完全不需要用手指的,你卻用你的手指插我菊花!」、足球賽的含情脈脈巴不得「吞了你」的眼神、當著Vincent孩子的面掀他性向的底,刻意利用恐同症來無限上綱,成就片中的喜劇元素與張力,使長達154分鐘的電影不見冷場。


花花公子eric在女友跟他切八段後,對Antoine剖白:「我發現我對愛情完全沒有信心。我認為一段關係總會走向終點,只是突然發現我才是癥結所在。關係破碎前我總是不在乎,但一旦真的破碎了,我卻告訴自己這是報應,但我從沒開始想過新的生活。」,雖然礙於人物過多,個別情感的鋪陳被切割,依然令人為之動容。


每個人身懷白色的小小謊言,不願對彼此敞開心胸、彼此傾訴的原因在於維繫自身形象的矯飾,換言之,他們所呈現的樣子並非「我」,之所以虛張聲勢、裝模作樣只為了確保朋友眼中看到的「自己」能符合自身的期待。每年固定會接待他們的在地漁夫朋友:「你們花了兩星期欺騙彼此,你們以欺騙維生,甚至把欺騙當成一門藝術,你們都有秘密隱瞞對方。朋友?什麼叫朋友?把朋友一個人留在醫院15天,只因為度假更重要的人就叫朋友﹖Antoine,你這15天來,你只知道糾結那些愚蠢短訊。你有沒有打電話一次到醫院詢問他(Ludo)怎麼樣了?」。


詼諧睿智與一抹哀傷揉合而成的《愛‧謎‧藏》,導演透過自身經驗的轉化,將角色的境況與關係彼此交織,讓多人物輻射狀的劇本沒有流於鬆散,在揭示看似完美無缺的友情脆弱的同時、不也提醒了友情的可貴。


《愛‧謎‧藏》:★★★★

l_1440232_385f9942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