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慄遊戲Misery/勞勃萊納Rob Reiner   「魔女」的「條件」/WORDS:吳至歪

美國驚悚小說名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小說,是許多電影導演的心頭好,在看Rob Reiner執導的《戰慄遊戲》(Misery,1990)之前,已相繼看過《鬼店》、《站在我這邊》(同是Rob Reiner的執導作)、《刺激1995》、《1408》、《迷霧驚魂》等作品,除了《1408》不得我心外,其他四部均是精采絕倫的傑作(由於被改編的數量過於龐大,據說也有不少濫竽充數的雷片。)。

 

一場暴風雪讓人氣作家Paul Sheldon發生車禍造成雙腿重傷,所幸被獨居在克羅拉多山上的護士Annie Wilkes帶回家中悉心照料,才得以免於因失血過多和失溫致死。貌不驚人的Annie自詡是Paul Sheldon的頭號書迷、還養著與主角同名的豬,兩人相敬如賓的閒話家常,基於救命之恩,Paul一口答應讓Annie搶先看《Misery》系列新書,殊不知這是噩夢的開端…原來他在尚未面市的新書裡替主角賜死,打算另起爐灶著手嶄新的系列…身為《Misery》的鐵桿粉絲,Annie悲憤交加,等同於掌控著Paul人身自由的她,強逼他燒毀已拍板定案的小說、大刀闊斧改寫情節讓主角能如浴火鳳凰般重生…

 2  
 

《戰慄遊戲》的故事相當值得玩味,當網路時代與愛瘋世代尚未鋪天蓋地席捲而至,小說還是不少人的娛樂選擇、生活良伴,但就像世界各地開始有電玩玩家跟電玩角色舉辦虛擬結婚的實例,死忠讀者對於自己喜愛角色的熱衷,亦不是一句「又不是真人,幹嘛認真咧!」足以道盡。作家是自己作品的上帝,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失卻點石成金的魔法,當作家的權威性被挑戰、被威脅,所謂的知性與智慧壓根不值一哂,唯獨能依靠的是作家的是難登大雅之堂的小機巧。

 a0083667_1840176  

由於這部場景絕大多數集中在「室內空間」的電影,兩方的交鋒條件又天差地遠,如何要不流於沉悶、凝聚飽滿張力呢?畢竟Annie的精神異常已然早早攤牌,所以肩負著「懸疑性」的並非是血肉之軀,而是由每個中性的物件:髮簪、藥丸、床墊、電話、玩偶云云,扮演著勢力消長的關鍵。附帶一提,土法煉鋼的老警長,在這部電影中固然察覺真相,最終卻一命嗚呼死得匆促,趣味的性格與故事「功能性」並濟。


男主角是個作家,目的是為了虛實莫測、混淆讀者/觀眾與故事之間的分野。原著誕生的契機,是來自於史蒂芬金活生生的經驗—狂熱的書迷不請自來闖入家中,換句話說,故事是根植於作者「這傢伙究竟想幹些什麼?」的恐懼感。影像化的電影女主角,必須形塑出喜怒無常、有虐待狂氛圍的古怪魔女形象。Kathy Bates憑藉本片走火入魔的書迷一角,不但被美國電影學會(AFI)選為影史50大惡人的第17名,更榮獲第63屆(1991)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以類型片的題材拿到此項殊榮得來不易、彌足珍貴。



《戰慄遊戲》:★★★★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