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LOVE/鈕承澤  計算精準的浪漫喜劇/WORDS:吳至歪

鈕承澤導演耗資三億台幣,內地與台灣兩岸合拍片《愛》(LOVE,2012),情人節檔期上映,無意外的在內地與台灣雙雙開出票房紅盤,全台直逼兩億大關,即使到最後在台灣下檔前未必能突破自己《艋舺》的最佳個人票房成績,光靠著內地亮眼的票房數字、自資50%的對半拆帳,收益反而更為可觀。

 

豆導青少年時期就出道,算是童身出身,以我的年紀來說自然不曾參與。青春期時看過他自拍自演的偶像劇《吐司男之吻》,至於他迄今三部執導的電影,我均在院線上映就看了,四年來的三部電影的軌跡,對他的創作脈絡感到十分有興趣。

 

豆導接受cue.雜誌專訪時自言:「我個人就是大眾品味,我一向覺得我是個芭樂,但是是個有品味的芭樂,我的創作都是直覺,沒有什麼包袱或姿態,所以沒有什麼刻意類不類型,但有想要刻意超越類型。」

 

事實上,大螢幕執導處女作的半自傳偽紀錄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兩台HD攝影機的場面調度、光怪陸離的特異奇趣與沉甸甸現實的交相羅織,平地一聲雷的展現他作為傑出電影導演的豐沛資質,從這部電影而言也可窺見童星出身對豆導最長遠的影響,並非他被不少觀眾詬病的「演技」,而是腥羶不忌、深諳媒體與觀眾口味的宣傳。(本片是他模擬陳冠希用英文為性愛照道歉的場景與神態,《艋舺》則是校園徵演員與阮經天與趙又廷的下半身互抵彰顯好交情的宣傳照)。然而《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在《海角七號》前四個月登上院線,國片市場正值慘澹之際,加上他與氣質女星張鈞甯纏綿悱惻的濕吻,缺乏票房號召力,而是招致網友與男性影迷的一陣欣羨與撻伐「根本在自肥」。(大家都很羨慕嘛!)

 

第二部片《艋舺》改弦易轍,黑幫題材作為票房賣點、實為史詩情懷的青春成長片。台灣票房狂飆兩億以上,阮經天憑藉此片令人驚艷的演技勇奪金馬影帝、陳漢典迥異於「康熙來了」的痞流氓姿態也使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豆導這一次的《愛》,依然跌破眾人眼鏡,由彭于晏、阮經天、趙又廷、陳意涵、舒淇、趙薇、郭采潔、(當然還有)鈕承澤共同主演,嘗試如同好萊塢的在節慶或跨年檔期固定會有的「明星大團圓」的浪漫喜劇。可以看出這是一部充滿「算計」的電影,比方之所以會有趙薇與趙又廷那段的北京劇情、為了自圓其說更刻意與紐承澤的富商作連結,顯然考量到內地的50%出資與借重趙薇在內地的人氣、加強吸金效應。

 

換個角度來說,倒也不得不佩服電影裡從選角、情節走向、對白雕琢、配樂烘托盡皆符合大眾偏好的「設計感」,就算是奉行「市場至上」的好萊塢,拍十部這種「明星大團圓」的浪漫喜劇,往往也只以一兩部是叫好又叫座,豆導能將商業片拍到如此極致、幾近到了毫不避諱「絕大多數觀眾喜歡什麼、我就給什麼」的量身打造,仍讓觀眾買帳、贏得不錯的口碑,是有他的一套;至於這次的宣傳爆點是調侃相交多年的朋友蔡岳勳在《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刪光陳意涵的戲、小天如廁戲被破門拍裸照、與彭于晏的男男kiss,宣傳手腕一如過往的精準。

 

上述的總總,應不難看出為什麼即便《愛》每個環節都有些矯揉造作的成分,但它的的確確是滿好看的「芭樂片」。

 

《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