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伊斯威特/麥迪遜之橋穿上農裝還是洋裝?/WORDS  :吳至歪

《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1995)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導演是以硬漢風格電影見長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誠然,本片是如假包換的愛情文藝片,然而從已婚女性的觀點來娓娓道來其心路歷程的中年之戀,在好萊塢一票俗濫的愛情電影中顯得雋永而不同凡響。甫拿下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戲精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當年已然出神入化的演技,也被不少影迷視為她的最佳演出之一。

 

故事從梅莉史翠普飾演的母親過世開展:兒女們對母親的遺囑內容感到費解,不久從母親的遺物中發現她生前寫下的札記,札記內容描述在遙遠的二十多年前,丈夫與兒女曾外出四天,她與一名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發生一段終身銘心難忘的婚外情。兒女發現,原來他們從未真正認識過自己的母親…對他們而言,母親只是母親,賢淑而對家庭盡心盡力,卻忽略了當卸下了母親的身份,不過也是一個渴望實現自我夢想的女人…

 

4b9098a309765  

電影的預算是三千五百萬,不過場景泰半集中在梅莉史翠普飾演的義裔農婦家中,以帶有意喻性的物件與事件、對白來鋪展劇情。電影後半,因丈夫與兒女隔日即要返家,Francesca一句:「我不覺得我有做錯什麼事,我也不會因為此事道歉。」,兩人在餐桌的所引爆的衝突與剖白,發人深省、值得咀嚼再三。

Francesca :「短短四天,你不過是個浪跡天涯的旅人。你可以隨時可化身騎士或情聖,我們則該感激那短暫的時刻,去死吧!你根本是偽君子。」

Robert :「我不想需要你,因為我無法擁有你。我這一生的所作所為,都是要領我朝你而來。」

不過畢竟Francesca是有家世的,Robert的婚姻則已是過去式,加上時代背景的保守社會風氣,兩人的處境可謂雲泥之別。要她拋家棄子、追求Robert口中一生只有一回得確切的愛,談何容易?Robert可以義無反顧,但她可不行,她的一切顧忌和躊躇,來自於如今成為枷鎖、使她動彈不得的家庭:「不論我們走得多遠,我都還會牽掛著這裡,分分秒秒都無法釋懷。我會開始怪你的愛傷害了我,到那時,這美麗的四天,會變得齷齪,完全是場錯誤。你不了解、大家都不了解。女人決定結婚生子時,她的一方面開始了,一方面卻結束了,生活開始充斥瑣碎的事。你停下腳步、待在原地,好讓你的孩子能隨意來去,他們離開後、你的生活就空了,你應該再度向前,但你已忘了如何邁步,因為長久以來都沒人叫你動,你自己也忘了要怎麼動。我不能讓生命就此消逝無蹤、重頭再來我只能試著,在心靈深處,緊緊守著你我…」。

600full-the-bridges-of-madison-county-poster   

梅莉史翠普當年就是個戲精,從一些枝微末節的小變化,就足見她令人嘆服不已的精湛演技。還記得兩人初相識時在車裡抽菸的那場戲嗎?為了表現出梅莉史翠普心頭的小鹿亂撞與矜持,拿菸的動作之生硬,簡直像是第一次抽菸,此一時彼一時,而後見到她抽菸時,手指叼菸的抽菸姿態,看來就是個老菸槍。

絕大多數的觀眾在大雨滂沱、Francesca手握車門門把的艱難抉擇給激得眼淚撲簌而下,車門一開,生活不但會天翻地覆的改變,亦可能一輩換不到兒女與丈夫的諒解。不開車門,一生只有一次的愛,匆促地有如流星般倏忽即過,只能在午夜夢迴邊飲泣邊回味。

但其實最讓我撼動無比的,是當Francesca換下特地為Robert買來穿的洋裝,換上平實無奇的農婦裝、百感交集地迎接回來的丈夫與子女的那一幕。如果說「農婦裝」是象徵著奉獻的忠實「家庭主婦」,那麼「洋裝」則是身為一個「女人」的身分。她終究放棄成為一個「女人」、而是成全了「家庭」。

《麥迪遜之橋》:★★★★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