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茲魯曼/紅磨坊  目眩神馳的華麗歌舞劇/WORDS︰吳至歪

澳洲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的歌舞電影《紅磨坊》(Moulin Rouge!,2001)是繼俗艷幽默的《舞國英雄》、保留文本顛覆形式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的第三部作品,亦是被視為他將作者風格、形式、技術面(音樂及舞蹈、攝影、美術設計、服裝、特效)集之大成的代表作。

 

時空倒轉回到一八九九年,以曼妙女郎露大腿的康康舞所聞名的紅磨坊。克利斯汀(伊旺麥奎格飾),一個來自英國的年輕詩人不顧父親的堅決反對,為了追求心之所嚮的人生真諦:「自由」、「美善」、「真理」,「愛」理想隻身前往巴黎。紅磨坊這個夜夜笙歌、通宵達旦的華麗墮落天堂,讓年輕詩人大開眼界,結識一群波西米亞的表演家,從沒戀愛經驗的他,更旋即對紅磨坊最美豔多情的當家舞孃明星莎婷(妮可基曼飾)一見鍾情,然而身穿綾羅綢緞的莎婷自小接受老闆的教育,相信愛情不牢靠,只有鑽石才是女子忠實的朋友。囊空如洗的年輕詩人靠著才華與真情讓莎婷傾心,但公爵也對莎婷情有獨鍾,更資助紅磨坊,成為實質上的老闆。在排歌舞劇時詩人與莎婷眉來眼去、互訴衷情。權勢與財力薰天、掌握紅磨坊生死大權的公爵誓言要把莎婷佔為己有,決不罷休…

未命名s  

巴茲魯曼的《紅磨坊》,將他招牌的光彩奪目的美術設計,劇情與歌曲巧妙的拼貼重組,成就了這部萬分精彩與絢爛的大雜燴。從Grunge經典名團Nirvana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撞擊Patti LaBelle的"Lady Marmalade"(Christina Agulera、Pink、Mya),《真善美》的"The Sound of Music"、Elton John的"Your Song"、Whitney Houton
I Will Always Love You共治一爐,Madonna的"LIKE A VIRGIN"與劇情融為一體,不禁為之莞爾。

 

劇情我就不贅言了,一言以蔽之的話就是莎士比亞式的愛情悲劇X迪士尼式的本位價值。電影中載歌載舞的場面令人目眩神馳、如痴如醉,由於導演巴茲魯曼為了要呈現盡善盡美的臨場感,要求演員們在攝影機前真槍實彈表演並同步收音、而非事後對嘴錄音,早在電影開拍前,所有演員就在維多利亞豪宅,閉關排練長達四個多月的時間。

未命名  
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在這部片的表現煞是出色,或許不及《絲絨金礦》一鳴驚人、摧枯拉朽的撼動力,但無論是口條、歌唱、演技都恰如其分,真的是延展性很了不得的傑出藝人。皮膚永遠繃緊緊的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天真而市儈、純真而冶豔,是幾乎可謂替她量身打造、丹麥奇才導演拉斯馮提爾的《厄夜變奏曲》外的次佳演出。

《紅磨坊》︰★★★★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