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波蘭斯基/唐人街  影史經典的懸疑推理片/WORDS:吳至歪

法國出生、波蘭成長的猶太裔名導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ński)的《唐人街》 (Chinatown,1974)是影史舉足輕重的懸疑偵探片,編劇Robert Towne以本片榮獲1974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在知名的電影評比網站IMDb有8.4分的高分,是Top250中的73,以類型片的形式名列觀眾心目中的影史經典殿堂之林,至今聲望不墜;在專業影評人的眼裡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英國衛報影評人曾經將本片評選為影史No.1的懸疑片,在羅伯特‧麥基的著名劇本教科書《故事 : 材質 結構 風格和銀幕劇作的原理》,以極長的篇幅、小心翼翼地宛若拆精巧禮物般將《唐人街》一幕幕解構,可見其難以撼動的份量與代表性。

 

電影描述30年代,來自於洛杉磯的私家偵探傑克吉特斯受一名少婦伊夫琳所託接手身為調查水利公司創始人之一的丈夫霍利斯莫瑞的婚外情,但由於莫瑞在儲水處橫死,使得這件本來是家庭內的茶壺裡的風暴,演變成錯綜複雜的棘手案件。當他在五里霧中穿梭調查之際,他與委託人的亦暗渡私情…從各種利害關係來推敲,矛頭指向最大的嫌疑人—同為創辦人的妥託人之父諾亞;傑克不得不先和委託人攤牌,而委託人支吾其詞的態度又啟人疑竇…是不是潛藏著什麼聳人聽聞的秘密未吐實?

 

或許有觀眾會認為劇情交代的不夠清晰透徹,但《唐人街》的劇本之所以會被當成「編劇教科書」,反倒恰恰在於未盡與隱諱之感,它不是以煽情與花枝招展的形式去鋪張炫耀,而是壓抑凝縮的內斂形式,將黑色電影的精髓完美演繹。另外要提到的是本片看似緩緩挪移的攝影機運動,也蘊藏著現今驚悚片難以復見的古典情調。

 chinatown.jpg  

由於我是先讀過《故事 : 材質 結構 風格和銀幕劇作的原理》才來看這部電影,論述劇本有失公允、也可能會被之前讀過的書的讚譽之詞所影響,但即使撇開劇本面,光看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在這部電影中有別於他「臉紅脖子粗之歇斯底里」、攻擊性與滲透力舉世無雙的招牌演技,詮釋起宛如勞倫斯.卜洛克筆下的冷硬派偵探,便是妙不可言的另類趣味。(有幾部戲他差點又在爆走邊緣踩煞車…)。不過傑克尼柯遜的演技「難得」的被片中出場不多的最大亮點、老牌演員兼導演約翰休斯頓(John Huston)給掩蓋,光是短短一句「我等了多久了,她也是我的。」所蘊藏的幽暗,就遠比時下任何血漿四濺的驚悚恐怖片更教人為之髮指膽寒。

P.S對照起羅曼波蘭斯基2009年9月被指控30多年前曾染指13歲少女事件,迄今依然被美國通緝中而不可能入境拍片,如今看來電影還多了點難以言說的自我潛意識指涉。

唐人街》:★★★★ 

tumblr_lb7r6qcC9V1qcq8nr.jpg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