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史柯西斯/殘酷大街  紐約夜行青年的「後青春期」/WORDS:吳至歪

《殘酷大街》(Mean Streets,1973)片名源自於冷硬派偵探小說名家雷蒙錢德勒之筆:「踏上一個男人所必經的殘酷大街。」,一句「贖罪不在教堂裡,而是在大街上」,也奠定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爾後成為舉足輕重的黑幫電影大師雛形。

 

電影描述紐約市小義大利區年輕人活躍的社交與血氣方剛的生活面貌。故事主角查理(哈維凱托飾)是個篤信天主教卻又渴望繼承叔叔黑幫事業的男子,他如同對待自己親兄弟的百般照顧一名浪蕩子強尼(勞勃狄尼諾飾),他讓強尼打入自己的社交圈,結識酒吧老闆東尼和麥可,只因為與強尼的表妹有了親密的關係。強尼嗜賭如命,積欠麥可的錢遲遲不還又不時人間蒸發,使得麥可三不五時的就找上他這中間人催債,更令查理焦頭爛額的是,叔叔讓他接手餐廳的先決條件,即是要與瘋起來毫不受控的強尼和有癲癇的強尼表妹兩人疏遠,夾雜在罪惡感、道義責任、事業野心間,不知如何脫身。在殘酷大街上,誰會在蒼茫的夜色中被無情吞噬?

 

mean-streets-6.jpg      

有別於傳統黑幫片的暴力噬血與爾虞我詐的雙頭並進,由於主角的黑幫色彩與形象並不十分鮮明,所以與其定位在黑幫片,不如說是一部充斥霓虹燈、夜晚比白天更加精采的大城市夜行青年的「後青春期」成長電影。電影最特出之處,在於呼應冷硬派的片名與冷硬派偵探邊調查、邊隨興而為的踽踽獨行,並沒有固定而明確的劇情線,而是洋溢著「且戰且走」的浪漫不羈氛圍,有一幕戲強尼冷不防拿起路邊的金屬垃圾桶蓋揮舞與查理在街頭嬉鬧,遠比往往已「套招」或被紀錄者對著鏡頭放大情緒的紀錄片還來得更加寫實生猛,令觀眾宛如親眼目睹這一場景;而查理與強尼表妹在房間相好後,強尼表妹套衣服時說了句「別看!」,查理先是豎起十隻手指然後開闔偷瞄,在將併排的十指橫向置於雙眼前,又一次玩心大發的偷瞄,悖離電影每一格均該當分秒必爭賦予劇情、意義、風景、甚或調整節奏的常識或預期,但這乍看沒有意義的動作卻不是秉持著「意義是三小」的出發點,目的應是增添電影的日常感,因為日常中人們經常幹些沒意義的事情:無來由的扯扯頭髮、在空無一人的電梯中擠眉弄眼云云。

MEAN STREETS9.jpg  

強尼在不堪催債壓力而舉槍威嚇債主,『來啊!我是個大人物』,也隱約預兆著勞勃狄尼諾(Robert De Niro)日後與獨挑大樑、馬丁史柯西斯家喻戶曉的經典作《計程車司機》的劇情走向。片中的配樂與風格化的運鏡也令無數觀眾津津樂道,使用包括滾石合唱團、艾力克萊普頓、朗奈特合唱團、史蒂法諾演唱的義大利民謠等,傳聞當年光是搞定音樂版權的費用,就耗掉預算的一半。在酒吧裡查理被朋友灌酒潑醉得天旋旋轉、而後倒地的攝影機運動,教人目眩神迷。

《殘酷大街》:★★★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