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谷幸喜/鬼壓床了沒    WORDS:吳至歪

《鬼壓床了沒》(A Ghost of A Chance,2011)是1961生的導演三谷幸喜「五十周年大感謝祭」慶祝之作,等同於獻給自己的生日禮物。這是我第三次看三谷幸喜的作品,雖然我對《有頂天大飯店》無動於衷,但我真的非常喜歡劇本妙不可言、演員表現精采絕倫的《魔幻時刻》(尤其是佐藤浩市讓我笑到東倒西歪)。相較於周星馳昔日紅遍亞洲的無厘頭和妙語如珠的插科打諢、搭配極限式喜劇手法(同樣的蠢事接二連三的發生、匯聚而成的喜劇能量),三谷幸喜的喜劇可謂有自成一格的喜劇語言和節奏,一翻兩瞪眼、不見得每個觀眾都會買帳,但一試成主顧的觀眾想必也所在多有。三谷幸喜的招牌絕技在於,總是能在荒誕的劇情鋪排中,在結局迸現暖入心扉的金黃色光芒,一如他針對《魔幻時刻》的名言:「最美好的事物不是永遠不會發生,只是它遲到了」。

 

身為名律師第二代的惠美(深津繪里飾)是位屢戰屢敗的衰尾女律師,她接下一樁沒人願意接、極度棘手的謀殺案件。被懷疑殺妻的嫌疑犯聲稱當晚住在旅館有不在場證明:我被鬼壓床了床、所以絕對不可能犯案。女律師認為嫌疑犯的說詞可信度高,理由竟是:如果他是兇手,絕對不可能用那麼爛的理由啦!前往旅館搜索找尋證據,赫然發現一名武士的幽靈(西田敏行飾)。而這場案件唯一的證人,只有這名距今四百年前的冤死武士!但這場法庭戰前路艱辛,鐵齒而堅決的檢察官(中井貴一飾)是百分百的科學派、壓根不信任何超現實現象,這場人鬼審判官司的結局究竟是?

 

演員各司其職,童顏的氣質女星深津繪里宛如化身蘿莉塔的『萌』態畢露,由導演親自填詞的《Once in a blue moon》唱得甜美悅耳、《魔幻時刻》裡的黑道大哥西田敏行,將不時諧趣又不時正襟危坐的極端武士幽靈完美演繹,中井貴一猶如棉裡針般的冷面搞笑,說服力十足、阿部寬貢獻片中最經典的天外飛來一筆踢踏舞,性格派影星淺野忠信則不計形象扮演過度感性到嚎啕大哭的學者。

 

其實光看劇情介紹便知,所謂的謎團根本是虛晃一招(打死我也不信有觀眾能事先猜出破案關鍵、靈異體質的始作俑者是XX),不用織就深沉機巧的詭計、甚至連自圓其說都不必,肅穆的法庭搖身一變成了戲謔惡搞的樂園,且看導演、演員、編劇如何施出渾身解數逗樂觀眾。三谷幸喜的笑點有多麼天馬行空與荒誕無稽?武士幽靈揭開幽靈顯影的法則:我們採取點數制,露臉50點,影片的話1000~2000點不等。當被質疑起『鬼壓床』的動機,武士幽靈一臉困窘迷惑的說法,更是教人噴飯絕倒:沒有理由呀,當幽靈不就是要來嚇人的!?片中最經典的橋段,個人以為是阿部寬為了將審判拖延到日落、讓西田敏行(武士幽靈)得以順利出庭,靈機一動以初學者踢踏舞來唬弄法官、檢察官、旁聽席觀眾(當然也包括大螢幕前的觀眾囉!)。幽靈用口琴作證連結到惠美充滿幼年美好回憶的快樂頌的『埋梗』著實埋的隱蔽而又畫龍點睛。

 

當然《鬼壓床了沒》不是沒有缺陷,有些段落顯得有些尾大不掉的累墜多餘,長達142分鐘倘若能裁切精簡成兩小時左右,笑點應該會能夠集中、達到笑彈狂轟猛炸的效果。

《鬼壓床了沒》:★★★☆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