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卓阿莫多瓦/切膚慾謀   WORDS:吳至歪

在看西班牙國寶級導演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的最新作品、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的《切膚慾謀》(The Skin I Live In,2011)前,我看過他的《破碎的擁抱》、《玩美女人》、《悄悄告訴她》、《我的母親》(依觀看順序排序)四部作品,這是我第五度觀賞他的電影。

 

劇情介紹(轉載開眼電影網):改編自法國小說家提爾希.容凱(Thierry Jonquet)的小說「狼蛛」(Mygale)。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伊蓮娜安娜雅、瑪麗莎帕瑞迪等主演。
一位整形外科醫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飾)發現自己的女兒不幸遭到強暴,憤怒沉痛的父親,將對這個傷害女兒的罪犯展開一段驚悚復仇,用他最擅長的整形手術,進行一場離奇、詭譎、愛慾交錯的報復行動,讓這個強暴犯感受到真正的「切膚」之痛…
阿莫多瓦從影以來,幾乎每部作品都是自己原創劇本,只有1997年的《顫抖的慾望》是部分改編自英國作家露絲仁戴爾的小說。在《顫抖的慾望》之後,阿莫多瓦再度推出改編他人著作的作品。《切膚慾謀》的原著小說「狼蛛」是法國作家提爾希.容凱生前的代表作,可惜他已在2009年去世,無緣看到他的作品被搬上大螢幕。
容凱的原著字字帶有飽滿的懸疑性和故事張力,華盛頓郵報稱讚「讀來像是薩德和沙特的瀆神結合……更像是坡的『恐怖故事』,《狼蛛》是一個既令人尊敬又令人脈搏加快的故事。」經由擅長以鏡頭捕捉慾望與犯罪的阿莫多瓦之手,呈現出一段令人緊張、脈搏加快的異色之作。

 


光看電影的簡介,聳動的題材相當吸引人,平心而論,電影本身仍不失水準,不過我覺得還是有些失望。阿莫多瓦的電影,好看之處在於:美術設計與構圖、特異於常人的個體與糾結地情感聯繫、乍看平實卻暗藏珠璣和神采飛揚的口白與對話。以前兩項而言,與過往相較尚稱持平,不過後兩項卻礙於題材的類型上,把較多心力放在營造懸疑情境,未若往昔深刻;如果這樣的題材是交給拉斯馮提爾或是日本的異色導演來拍,或許真能呈現驚世駭俗的『地獄式』癲狂、暗無天光的魅力,偏偏阿莫多瓦在處理這種人性極盡變態扭曲的文本上,顯得太具沉靜地文藝氣質,反而變成有種不上不下的中庸之感。

 

此外,阿莫多瓦的拿手絕活之一,便是善於用跳躍時序剪接表現澎湃地戲劇張力,這點在《悄悄告訴她》中,可以說用的爐火純青、淋漓盡致,猶記得我在看此作時,宛如捲入了漩渦之中地異樣感受。但回到《切膚慾謀》,儘管依然有敘事時序的跳躍,故事的發展卻一如預期、少了點出人意表的驚喜之感。

《切膚慾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