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庫隆尼/選戰風雲  WORDS︰吳至歪

好萊塢有不少演員跨足導演,執導功力更勝作為演員評價的例子。長青一輩有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壯年的有喬治庫隆尼(George Clooney)、青年的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更令我甚感興趣的是,在甫出爐的第69屆金球獎,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執導的處女座也入圍最佳外語片!除了班艾佛列克的個人認為有被過譽之外(當然相較當演員的他、還是出色許多),克林伊斯威特、喬治庫隆尼的執導實力無庸置疑。不過之所以會看由喬治庫隆尼執導的《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2011),還是衝著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在此片挑大樑﹗


從海報就不難看出,喬治庫隆尼也極為欣賞這位挑戲嚴謹、魅力超群的小老弟,甘願讓自己、影帝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硬底子演員保羅吉馬蒂(Paul Giamatti)退居配角,只為力捧與成就這位被看好成為好萊塢天王小生接班人的雷恩葛斯林。《選戰風雲》的政界面面觀,舉凡爾虞我詐、桃色風暴、利益交換酬庸、選戰議題的打高空與操弄,對於對烏煙瘴氣政治早已習以為常到免疫的台灣觀眾來說,其實並不錯縱複雜,可說「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倒是《選戰風雲》涉及的美國大選制度,即便這個部分以前我已然大抵清楚,仍對此頗感興味。台灣經常會在新聞台與政論節目出現的「棄保」講得是參選者,在美國競選則是要有通盤性的戰略性思維,所要棄保的是「州」。


   
電影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經典的小說與電影劇本手法之一:角色性格的對換與錯置。史蒂芬斷定頂頭上司保羅是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實事求是派,深信自己的行事作風是「為了自己所相信的而戰」、也就是自我的信念大過一切的浪漫派。殊不知保羅固然行事老練圓滑,最重視的卻不是幕僚的才能、而是忠誠。回過頭來,史蒂芬經歷連串變故後,則一步步走向以謀取「自我利益」為唯一行事準則。發人深省的是,飛黃騰達的他本該春風滿面,然而他卻漸漸失去喜怒哀樂的表情…

《選戰風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