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坂幸太郎/OH! FATHER  WORDS︰吳至歪

獨步出版社代理的三位日本暢銷作家宮部美幸、東野圭吾、伊坂幸太郎,皆在台灣一樣擁有高人氣。《OH!FATHER》於2006年3月~2007年12月連載於仙台等地的地方報,伊坂將之視為創作第一期的最終作(至於第二期的初始作品為《GOLDEN SLUMBERS》),為什麼單行本的發行計畫被擱置,遲遲等到2010年單行本才問世呢?其中有頗有玄機。

 

原來是伊坂自己認為這部小說「用上的幾乎都是自己最擅長的寫作要素與模式,總覺得似乎欠缺挑戰性」。有一種說法是「所謂的作品作品便是就作者本人的親生骨肉似的」,姑且不論讀者的反應,說穿了《OH!FATHER》是部爹不疼、娘不愛的作品,就連作者本人都不甚滿意、自認老尾續貂。

 

少年主角有四個老爸,個個性格各異、共伺一妻相處卻又相安無事,光就設定上來說,已然悖離寫實基礎,小說定位純然是娛樂性取向。有嗜好賭博的元氣老爹、搭訕高手的萬人迷老爹、兼具智慧與冷靜的教授老爹、任教職的猛男系老爹。《OH!FATHER》的確稱不上伊坂名列前茅的傑作,甚至在他已中譯的十多部作品裡,算是比較失敗的;不僅伏筆的斧鑿痕跡深、冷場的段落比起其他作品也稍嫌多了些。最大的敗筆《OH!FATHER》搭配起連載,往往會因為要ㄍㄧㄥ字數,而充斥著不少瑣碎又無意義的廢話,即便有因單行本發行而稍加潤飾,這項「為了推砌文字而推砌文字」的缺失依然顯而易見。發行時間較早、執筆時間卻在後的《GOLDEN SLUMBERS》、《MODERN TIMES》亦皆為連載作品,也難免有相同的毛病,然而因為小說宗旨較為恢宏、故事地節奏推進感佳,適度的將此漏洞遮蓋。

 

但綜觀之,小說讀來還是頗有興味、具有一定的娛樂性,畢竟伊坂的筆觸讀來就是輕盈、無負擔,其實很適合推薦給青少年族群的讀者作為閱讀的入門。

《OH!FA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