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幸彥/搖滾新樂團    WORDS:吳至歪

《搖滾新樂團》(Beck,2011)是HAROLD作石以搖滾樂題材的少年漫畫作品,全34卷、締造1500萬冊的佳績、也被改編成動畫版。雖然看電影前,對漫畫只聞其名、未曾看過,但畢竟自己曾玩過近三年樂團、對樂團相關的電影題材向來是興致盎然。恕我直言,當我在觀影前知道導演是堤幸彥,著實很難抱持信心。堤幸彥改彥編經典驚悚青年漫畫《二十世紀少年》三部曲令我大失所望,原著的驚悚感全然消散,可以說淪為徹頭徹尾的荒誕劇。姑且不論大特寫與演員的誇張式演繹合宜與否,光從選角就大有問題,怎麼會離奇到找唐澤壽明來演鬍子滿臉的頹廢男主角咧,不用看、光用想的就教人絞冷筍、無言以對(日劇《白色巨塔》的冷酷醫生比較適合他啦!),即便還是硬著頭皮把三部曲看完,但對於看過全套《二十世紀少年》的我而言,改編成績可謂一蹋糊塗。以至於揣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看著《搖滾新樂團》,正所謂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扯褲頭!?),所幸這次堤幸彥交出超乎預期的成績單(不然恐怕他會被冠上改編苦手的臭名啦!)。

 

高中生小雄(佐藤健飾)終日無所事事、在學校被欺負當個小跑腿使喚,生活一成不變。偶然在一次拯救小狗Beck的事件中,他遇見甫從紐約歸國的天才吉他手南龍介(水嶋斐呂飾),南龍介為了感謝小雄救了Beck,送了小雄一把黃色吉他,勤練吉他的小雄最後得以與學校轉學生鼓手,加入全新的搖滾樂團「Beck」。 從Live House開始發跡的「Beck」,進而嶄露頭角,發行的唱片也締造不錯的成績與迴響,被成立Greatful Sound音樂祭創辦人佐藤小姐賞識邀請參加,眼看即將發光發熱之際,龍介的前樂團吉他手榮二籌組的Belle Ame的製作人蘭(中村獅童飾)卻攬下Greatful Sound的統籌製作人、阻攔他們參加音樂祭,而小雄也因為遲遲沒有積極表露對龍介妹妹真帆的愛意,出現偶像情敵諸積吉人、諸積吉人並加入Belle Ame擔綱主唱、決意與小雄一較高下;龍介來歷不明的神秘彈孔吉他露西露也頻生波瀾、節外生枝。接踵而來的壓力,讓龍介的情緒瀕臨臨界點、在登上音樂祭的練團前夕對性格火爆激情的饒舌主唱千葉高聲指責、造成感情生裂。「Beck」樂團究竟能否順利登上音樂祭、達成夢寐以求的夢想呢?

 

2mxibo5.jpg  

《搖滾新樂團》也有像《NANA》、《樂團年代》的雙團對立,不過就基調來講,果然是充滿少年漫畫的熱情與幻想,無論是團員間有如偶像劇般的浪漫相遇、傳說中的吉他手、彈孔痕跡的來源不明神祕吉他、有些脫離現實的賭約、沒喀藥卻看到神啟幻象。然而綜觀之,導演堤幸彥不愧是有經驗的導演,的確有從《二十世紀少年》改編的失利學到切身寶貴經驗,儘管片長長達145分鐘,卻不見冷場。電影卡司集結一干人氣新星演員,以商業性來考量的話,選角堪稱一時之選。飾演主吉他手的水嶋斐呂(跟經紀公司解約、寫小說也得獎並大賣!)、長相酷似河村隆一的主角主唱兼節奏吉他手佐藤健。唱起饒舌有Dragon Ash主唱調調的主唱桐谷健太、飾演貝斯手的是備受師奶喜愛的向井理、飾演鼓手的則為被視為潛力派的中村蒼,澳洲出生、日本國民美少女比賽脫穎而出的女主角忽那汐里的演出更教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次的演員演出方式不脫漫畫風格,但因為題材與情節的關係,絲毫沒有違和感。

 

最後四十分鐘的Greatful Sound音樂祭(從演出單的設計樣式就看的出在影射如今人氣超越富士音樂祭的Summer Sonic),彷彿身歷其境般妙不可言的激昂體驗,真要說電影有什麼值得詬病之處,小雄的餘音嬝嬝的天籟嗓音從起始到結尾都被「消音」,其實應該可以找個傑出的歌者配唱啊,最起碼在大結局時不要來個「謎之音」吧!貫徹始終「謎之音」、神龍不見首亦不見尾,很難不讓觀眾如電影裡台下歌迷般目瞪口呆。呃…跟看過的朋友討論後,我朋友還傻眼地說剛開始看的時候以為是「音響壞掉」咧…

p.s結尾還驚喜地響起OASIS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哦!

《搖滾新樂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ck 搖滾新樂團 堤幸彥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