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宇/星空  WORDS:吳至歪

幾米的繪本我看過好幾本(包括自傳也看了),辨識度極高的畫風、帶有童真而又懸宕成長哀愁的感性奇幻故事,小孩喜歡、大人也能從中有所體悟。《九降風》的導演林書宇的《星空》在上映前、就令我引頸期盼,理由有二,其一是導演林書宇無疑是台灣備受期待的新銳導演中的翹楚、其二是他究竟要如何將故事篇幅略顯單薄的繪本,轉換打造成一部100分鍾電影長片的規格、台灣少見的帶有奇幻色彩的片型。

 

故事描述13歲的女孩小美曾有過幸福美滿的家庭,由於母親有旅外的藝術背景, 父母親每年與她一同拼的世界名畫拼圖,是她心中甘甜美好的回憶。然而父母親的感情如今已然不睦、冷戰與激烈的爭執不斷;更令她煩惱的是,最愛她的爺爺重病不起。一天,班上轉來了一名轉學生小傑,小美意外發現就是聖誕時分在她家對面吹著笛子、令她當天在父母吵架聲中感受到小確幸,以至於她對小傑湧生特殊的情愫。小傑長相帥氣、木訥而在班上獨來獨往,某個下課時間,她情難自禁地好奇偷翻起小傑抽屜中的畫冊,裡面的畫冊有裸女的素描、恰巧被班上的小霸王撞見、在教室嬉鬧,小傑發現後引起劇烈衝突;兩人的距離得以拉近的契機,小美在文具行發現小傑有偷竊的習慣,她向心上人有樣學樣;小傑被同學霸凌後小美相助;小美爺爺過世後鬱鬱寡歡、再次來到文具行偷竊卻被老闆察覺,這一次,換小傑則挺身而出回報。學校的美術壁報製作更讓兩人建立起對彼此的信賴感…而後小美提出了要去爺爺山上的房子、看星星的小小願望邀小傑同行…這趟旅程也終於揭開小傑心中的難言之隱…


《星空》光從小美的房間的美術陳設與佈置,就洋溢著彷彿歐洲電影般的精緻風情。由於看了《賽德克.巴萊》令我為之啞然的特效,在得知同樣是大陸的動畫團隊製作後,本來最擔心特效的部份,畢竟《星空》故事蘊含奇幻元素,倘若特效太爛,真的就糗翻天了。不過教人欣喜的是,特效無疑有超乎預期、水準以上,原來監製陳國富對導演林書宇極度欣賞、為了提昇電影的表現力,促成華誼兄弟的投資,預算是原來最初設定的四倍(請來的北京的特效團隊曾製作《風聲》、《唐山大地震》。不論是牆上的世界經典名畫反照出小美父母親從融洽至激烈衝突的奇幻畫面、奇幻的傾斜飛天火車、片尾的拼圖人臉散落,即便不到嘆為觀止的地步、卻均有其可觀之處(小美、小傑走路時的分割畫面!)。可能是為了忠於原著故事和適度開源節流,電影的場景甚少,但導演林書宇鋒芒畢露、悠緩有致的編導功力與攝影包軒鳴情緒精準地光影構圖,技術面上的執行著實嫺熟圓融、瑕不掩瑜。

 

闊別多年,徐嬌早不再是《長江七號》的黑黑小男孩,而是出落的亭亭玉立的少女,演技更不可同日而言,一顰一笑都能牽動觀眾,儼然有大將之風。在路上買鍋貼被劇組人員挖掘的小帥哥男主角林暉閔,本來在觀影過程中都覺得他受限於角色性格,似乎平平的,但在書中教堂的戲,躺在徐嬌身邊、卸下心防輕吐心中秘密時,鼻翼抽蓄地糾結演出也令人看到他的爆發力,日後應該也是值得期待的新星。而綠葉演員也各司其職,飾演小美母親劉若英在餐館從輕快跳舞到情緒釋放的崩潰戲,硬底子演技展露無遺,教人印象深刻;至於飾演小美父親哈林的演出也不慍不火、恰如其分。飾演小傑母親模特兒出身的蔡淑臻,出場不多,場場搶眼,尤其是錯認小傑打女生、小美則說個善意謊言「小傑受傷是為了保護自己」,呼完巴掌又無限愛憐地神情,雖然荒誕的情緒轉瞬變化、使得第一時間觀眾都笑開了(我狂笑不止啊!),無損她在這部片的吸睛表現。

 

猶記得前陣子看康熙來了,導演林書宇與《星空》的演員一同上節目,當談到老師的選角時,他說想到這角色腦海瞬間浮現石頭這人選、卻被蔡康永辛辣地吐槽:「蛤?怎麼跟我聽來的完全不一樣,陳柏霖才跟我說本來老師是找他演,卡在檔期沒接。」,林書宇難掩尷尬地解釋:「石頭是心中最佳人選、先找陳柏霖是另有考量」、卻意外滿足了我的好奇心:「當初想找陳柏霖是因為桂綸美有參與演出,如果兩人同時接演、想到《藍色大門》,會有額外的樂趣…當然,也希望《星空》這部電影是新一代的傳承。」

 

《藍色大門》是用高中男生角度、《星空》則是更為敏感纖細的13歲女生角度,《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締造了國內四億票房的猛爆佳績(目前也正在香港創造票房紀錄ing),但以個人的觀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其說是100%青春愛情片,不如說Kuso的元素佔了一大半。若要說能引燃青澀青春愛情片火種,相信《星空》更有資格、當仁不讓。

《星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