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尼凱/美國X檔案  WORDS:吳至歪

對照起近年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不甚靈光的挑戲眼光(真的很難想像他會接演《無敵浩克》這種片都接了),畢竟人家影帝尼可拉斯凱吉亂接片,還事出有因,是因為手頭吃緊嘛、搞到連什麼古堡莊園都轉賣(雖然不知道他的錢是花到哪裡去了啦!)。尤其在看到《美國X檔案》(American History X,1998)中,當年不滿30歲的艾德華諾頓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表現,不但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被視作好萊塢年輕演員中的天之驕子,除了翌年的《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1999),在跨過千禧年的11年間,遲遲未接演到真正擲地有聲的作品、充滿挑戰性的角色,怎能不教人不勝唏噓與為之悵然啊!

 

劇情介紹(此段轉載開眼電影網):德瑞克溫亞是一個極端聰明、可是卻四處惹禍的青年,他崇拜新納粹主義,仇視所有有色人種。他原來只是一個普通的在學青年,有一個小康家庭,學校功課名列前矛,造成他充滿仇恨的性格主要是因為幼年時父親被黑人所射殺,他將所有的悲傷與憤怒,轉成對付有色人種的力量,他崇拜納粹黨,將書房貼滿了希特勒的照片,更在身上刺上納粹的卍字圖騰,同時積極地收編社區裡的白人青少年,成為他的白人勢力,到處迫害有色人種的商家,因而使得種族之間的對立更加明顯,在一次與黑人的衝突中,他射殺了兩名黑人,被判刑入獄,可是無形中卻更加確定他在該幫會中的領導地位。


《美國X檔案》關注聚焦在宣揚鼓吹「白人至上」的「光頭黨」文化,探討的主題和訊息性相當鮮明,電影的成本一千萬美金,以好萊塢的規格來說並不算大製作,由於預算有限之下、電影裡沒有什麼大場面調度(呃…最大的場面算是在黑白人種各組一隊在鬥牛場鬥牛吧…),導演運用角色大量口白、倒敘、插敘、高速攝影(慢動作停格)鏡頭、黑白畫面(關於回憶的片段)、獨道的鏡位選擇(多肩上與臉部特寫)等炫技,將電影以純然風格化的方式來呈現,看的出導演唐尼凱(Tony Kaye)獨樹一幟的執導功力(甫開跑的2011金馬影展有導演的新作《人間師格》,拭目以待)。當然撐起這部劇本稱不上完備、精緻的電影,之所以能夠讓影迷回味無窮、在IMDB上也以8.6的高分雄踞在目前Top 36的位置,導演的能耐功不可沒,艾德華諾頓絲絲入扣的演技才是居功厥偉。


看過此部電影觀眾包準對有一場戲銘心難忘,艾德華諾頓飾演的主角德瑞被弟弟丹尼告知、停在家門外死去父親留下的車子被兩個因鬥牛賽搶球場結仇的黑人破壞,正在跟女友做愛的德瑞二話不說拿槍、先槍殺幹掉了其中一個,拿槍喝令要另一個牙齒咬著人行道邊欄、用踢踹的方式解決。警車這時火速幹到,要他高舉雙手轉身。警方要求他放槍、跪地、轉身、下跪,放槍轉身時他將手伸展直,姿態宛若變種地邪派上帝。警察喝令跪地前,是臉部特寫的鏡頭,他嘴角含笑、雙眼異芒湧現、望著弟弟的挑眉與嘴角輕挑地「魔化」神態鐵定會令觀眾心膽俱裂,此般演技已臻化境、名留「影」史。

1399803988_d91a00e0a9.jpg  

 「今晚有200萬個非法移民,睡在我們國土上。去年我國花了30億,在這些不該來這裡的人身上,中南美的人不笑我們才怪、笑我們得法律。每晚幾千人衝過我們的封鎖線,好像這裡有糖吃。」這是他從前對信徒的演說。
而坐牢三年出獄後的他,不但留起頭髮、對家人態度親切,似乎也褪去了對有色人種急欲除之而後快的偏差敵意。在一場光頭黨的派對中,與把哥哥當神來崇拜、仍深信光頭黨弟弟共同前往。但他之所以前去是決意與包括昔日頭子的開曼、胖子好友賽司與女友的光頭黨徹底劃清界線,賽司恩斷義絕地對他舉槍、就連女友都高喊「射他、射他」,差點引來一場殺身之禍。

 

與弟弟在口白的引導下回憶起牢獄生活,毫無疑問是電影中最引人入勝的情節。畢竟這部份揭開為什麼三年的牢獄生活、會讓德瑞所持立場脫胎換骨的關鍵。德瑞很清楚在獄中自己才是黑人(因為白人是相對少數),所幸他迅速地得到獄中白人光頭黨的認同、找到一席之地。德瑞獄中的工作是與一名長舌喜感的矮小黑人洗床單,從初始的井水不犯河水,到一次聊起「在獄中如何讓女友不跑論」,黑人搞笑又不失中肯地說:「女友來探視時,在會面結束前萬萬不可跟女友吵架,因為不可能像外面可以用大絕招之補償性性愛」,黑人維妙維肖、說學逗唱的模仿床上情話,令在獄中很ㄍㄧㄥ的德瑞忍不住轟然大笑,兩人變得無話不談,聊起NBA球賽,德瑞是波士頓塞爾蒂克迷、黑人是洛杉磯湖人迷時(這橋段很厲害,原因無他,80’s的塞爾蒂克有白人球星代表大鳥柏德、湖人球星則均為黑人),交情漸深後,不禁好奇問起共事黑人的入獄原因,答案:偷電視,他不敢相信的追問偷電視怎會判六年?黑人無奈地說:「我跑進店、跑出來時,電視砸到警察腳,被裁定攻擊警察,所以判6年」;另一方面,他發現獄中的白人光頭黨跟拉丁人買毒合作、在抬高價錢賣自己人,於是乎他對「白人至上」論感到困惑與懷疑,在吃飯的時候遠離本來的光頭黨朋友們獨坐,之後發生使他永生難忘的事件,更令他的想法顛覆轉向、萌生嶄新的體悟…

 

「障眼法」式驚異轉折、仇恨一如無限迴圈般的電影結局,令觀眾曉得有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畢竟所謂的現實可不是私家的如意算盤,「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金盆洗手又談何容易?肇因種族主義衍生出的仇恨不勝枚舉,我不想說「和平萬歲&人人平等」的無意義漂亮話,或許從真實的統計數據+不在檯面上的黑案,黑人犯罪較多,也不全然是經濟水平等因素、而真是天性與基因就是比較具有攻擊性(就像黑人的大X一樣嘛),但也不能憑藉此論調、便無限上綱地將黑人或有色人種直接認定為「惡人們」。就像看到這篇文章的台灣人,你在台灣可能遇到了族繁不及備載的鳥事,但試著回過頭想,自己如秘密基地般的美麗回憶不也同是台灣人跟你所共同創造的?種族主義無疑是偏頗,向歷史回眸,喜好成族結黨是種根深蒂固的人性,但我相信的唯有「個體主義」、以單一個體來下判斷。

 《美國X檔案》:★★★★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