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麥卡錫/幸福雙贏    WORDS:吳至歪

《幸福雙贏》(Win Win,2011)是導演湯姆麥卡錫(Thomas McCarthy)繼備受好評的《下一站,幸福》、《幸福來訪時》後,所執導的第三電影情長片。他不只是個專職的導演,而是能編、能導、能演,像是三部執導的電影均身兼劇本,用棒球的術語來說就是一個三拍子,可謂才華洋溢。

劇情描述(此段轉載金馬影展官網):麥可是位生意蕭條的開業律師,為了養家活口,他一面充當高中摔角教練,一面把腦筋動到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獨居老人里歐身上,想藉由成為他的監護人多撈些油水。就在一切看似遂行己意之際,里歐素未謀面的孫子凱爾卻突然投靠上門,連他那難纏的媽媽也隨後殺出,但沒想到凱爾的摔角天份,讓麥可有了人生新目標。

繼2008 年在金馬影展大受好評的《幸福來訪時》、2009 年編寫《天外奇蹟》後,導演麥卡錫的新作《幸福雙贏》,關照的仍是平凡生活中的種種際遇。細膩地描繪青少年的心境轉折、中年人的尷尬困頓、面臨道德兩難的掙扎,一針見血卻不刻薄的黑色幽默,人生在窘境過後更現溫暖。


電影的結構四平八穩、卻十分可親,對白充斥著美式的幽默,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是一部甜而不膩的小品。除去男主角麥可是高中角力教練、而寄居佳里的里歐的孫子凱爾是俄亥俄州的角力亞軍,巧合度與可能性大概跟被雷打到差不多之外,電影立基在寫實的基礎上,對白與角色情感的互動與流種亦不浮誇、相當自然。《幸福雙贏》劇本是親情與家庭作為主軸,因此相對來說無論是格局或是人物關係都顯得小巧,儘管枝葉稱不上繁茂,但要梳理地不落俗套反而有其難度。身兼編劇的導演將「小宇宙」的力量發揮的可圈可點。綠葉的刻畫大大替這部電影增色,無論是口無遮攔的好友泰瑞扮演的開心果、刀子嘴豆腐心,腳踝刺了JBJ出身新澤西的麥可老婆潔姬(兼邦喬飛死忠粉絲)、不多話的酷勁角力少年奇才凱爾、甚至是戲份不多的角力隊老教練,光靠一臉淡淡地冏樣都萬分討喜。


單親家庭的議題也是電影所關注的,不用叩問而是亦莊亦諧的情節令觀眾不禁思索,片中甫從勒戒所的藥物成癮的單親媽媽,是否真如表面上那麼壞心與自私?當然以她的脾性與惡習來說,兒子的養育權倘若歸她,大概無法照顧妥當,但當她自陳沒有錢住汽車旅館、甚至為了不算巨額的1500塊美金不惜打上官司,弦外之音是突顯出單親媽媽生存的困頓與放棄兒子養育的無奈。

《幸福雙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