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倫費卡拉&約翰瑞卡/熟男型不型WORDS:吳至歪

葛倫費卡拉和約翰瑞卡(Glenn Ficarra, John Requa)連袂執導的《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2011)在全美賣破八千萬美金,無論票房與口碑均相當不俗。一字排開的堅強演員陣容堪稱星光熠熠,由人氣喜劇紅星Steve Carell、被視為天王小生接班人的Ryan Gosling、硬底子影后Julianne Moore,就連一干綠葉也個個大有來頭:Emma Stone 、Marisa Tomei、Kevin Bacon等等。

 

卡爾威佛(史提夫卡爾)是個事業頗有成的無趣閉俗中年男子,生平唯一的情人便是他從高中交往迄今的老婆愛蜜莉(茱莉安摩爾)。某天,老婆向他坦承自己可能面臨通常是用來形容男人的「中年危機」、與同事有染。突如其來的晴天霹靂讓他負氣搬家獨居,每晚至夜店借酒澆愁、逢人就說自己的老婆給自己戴綠帽。而在夜店裡,有位極其吃的開、每晚帶不同美女回家的型男雅各(雷恩葛斯林),看到他的「衰樣」決定出手相助,從打扮與言談引領他改頭換面,脫胎換骨的卡爾終於嚐到風流的滋味。另一方面,雅各卻心繫拘謹、個性如鄰家女孩般可愛的漢娜,有了收山的念頭…而卡爾漸漸地發現,老婆的身影依然盤據在腦海揮之不去…

 

乍看劇情介紹,似乎是好萊塢的俗爛愛情喜劇小品的慣有題材,但《熟男型不型》之所以會有不落俗套的上乘質感,居功厥偉的該當是編劇Dan Fogelman。來者何人﹖他所擔任編劇、台灣觀眾較為熟知的作品,應是年初甫在台灣上映的《魔髮奇緣》,雖然IMDB高達7.8分,個人倒是以為稱不上迪士尼出品的佳作、劇情太過於平鋪直述。而能讓《熟男型不型》這樣一部男性本位的電影變得討喜可親,非但不會讓女性反感、還博得不少女性觀眾的歡心,著實值得為他喝采。

 

其實電影中場景甚少,假若僅有主幹劇情撐起電影,勢必落入單調庸俗的窠臼,編劇慧黠地編織「亂點鴛鴦譜」的枝線作為伏筆、讓角色之間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地環環相扣。諸如:13歲的卡爾兒子窮追猛打對17歲的卡爾好友女兒兼小保母不停告白、17歲小保母竟又因近水樓臺而默默暗戀著卡爾、與卡爾一夜風流的狂浪夜店妹竟是兒子的老師…

 

有兩幕戲拍的極盡動人之能事,相信會讓不少觀眾看了為之鼻酸。在電影後段,某晚卡爾因思念無法平息、溜到自己家裡窗外,想要看看愛蜜莉過的怎樣;彷彿有心電感應似的,愛蜜莉拿起電話,說自己在地下室要修熱水器、要詢問卡爾維修步驟,但事實上愛蜜莉是在1F打的電話,兩人語氣雖是相敬如賓、內心感觸卻是波濤洶湧(茱莉安摩爾內斂而飽富層次地演技真是教人激賞!)。結尾更是神來之筆,愛蜜莉對卡爾說:「我說想的是,我很高興你買冰琪淋送我。」。不但短短一言勝過千言萬語,又顯得十分惹人憐愛,夫妻倆終於能盡釋前嫌、在兜了一圈後得以回到「靈魂伴侶」的身邊(在前面劇情有向雅各提起,與愛蜜莉在高中約會時買冰淇淋兩小無猜的往事)。

 

即便《熟男型不型》劇本確是「方便主義」,然而考量戲劇張力的呈現,老實說這也在所難免。電影亦像是典型的三幕劇,從英文片名Crazy, Stupid, Love.就能察覺端倪。縱使場景稍嫌單調,但劇本結構扎實、精準,淺嘗即止的笑點因前後呼應而令人莞爾 (如:畢業典禮上老師上台前對卡爾偷比中指、小女兒竟在兒子畢業典禮上天真地說老師可愛,愛蜜莉只能「哦」!一聲、在夜店總是被雅各打臉的卡爾對雅各回以打臉、小保母將本來要送給卡爾的裸照轉送給卡爾兒子…)


回過頭來談劇本,精準的設計使得電影票房與口碑雙贏,但這也是《熟男型不型》無法突破到另一個檔次的因素,簡言之,就是聰明過了頭,斧鑿的痕跡較深、情節安排略帶匠氣,好在《熟男型不型》的對白不流於刻意或賣弄、自然又誠摯,演員的表現個個魅力超群,足以掩蓋這缺失,以好萊塢同類型電影的品質而言已難能可貴、教我頗為驚喜了。


《熟男型不型》:★★★☆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