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丁塔倫提諾/霸道橫行  WORDS:大亨a.k.a.吳至歪

《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1992)被譽為好萊塢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橫空出世、一鳴驚人的出道長片。(IMDB Top250高居65名)。電影一開場便「語不驚人死不休」,一群穿著黑西裝白襯衫的中年男子陣仗唬人、然而圍著餐桌的他們,認真討論的話題竟是Madonna的名曲「Like A Virgin」歌詞含意究竟是不是關於男人的XXL Size那話兒、套用理論表述給女侍小費的合理性(質疑的立足點:為什麼到麥當勞大家就說不要給小費,而餐廳的女侍就要給咧?)。既生猛粗礪又滑稽荒誕至極的引導片頭,確實教我目瞪口呆、看傻了眼。

 

儘管看過幾部昆汀塔倫提諾的代表作(如《黑色追緝令》、《追殺比爾》、《惡棍特工》。),卻稱不上是他的影迷,照理來說,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裡流淌著黑色幽默元素,該當會是我很喜愛的導演。但若與同樣擅於運用黑色幽默的柯恩兄弟、蓋瑞奇相比,相形之下,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始終會使我產生一種「未盡」之感,不論是笑點抑或是劇情皆然。不是不好,只是不夠。

 

電影的部分設定是妙趣無窮、令人拍案叫絕的,一干搶匪受到委託人要求,避免有人被逮到會供出他人或資料洩底波及他人,於是被強制用顏色來化名。(當由導演本人客串棕色先生抱怨他被指定的顏色像狗屎、粉紅先生吵著要換顏色,即便是無比粗鄙低俗的梗,仍舊令我狂笑不止啊!)。導演玩了將時序打散、錯置跳接的剪接編排炫技,倒敘開場其中一個搶匪之所以渾身是血的因由、當初每個搶匪是如何被半哄半騙的拐入團隊。或許這部近二十年前的電影,在當時看起來是部格外叛逆與顛覆的異類傑作,然而非線性時序敘事,現在看來已不再新穎摩登。若是撇開形式,回到劇本基本面上,劇本的瑕疵便不難察覺了。兜兜轉轉的對話、壓迫密閉地場景、彼此懷疑猜忌他人就是吃裡扒外的內賊,扣人心弦、營造出一股山雨欲來的氣勢,結果當還原過程真相之際,卻毫無抽絲剝繭後恍然大悟的快感、而是「反高潮」的平凡無奇。

 

《霸道橫行》:★★★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