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武/淨琉璃  WORDS︰大亨a.k.a.吳至歪

淨琉璃為日本傳統藝能,又被稱作文樂。太夫(一種說唱敘事形式)、三味線、人形遣い(木偶表演)被稱為文樂的「三業」,亦是構成的文樂的三大要素。

日本知名導演北野武的《淨琉璃》(Dolls,2002)依照季節串起的三條獨立故事線,故事其一是松本被父母勸說與社長之女結婚、捨棄交往多年並已訂婚的女友佐和子於不顧,佐和子大受打擊之下自殺,從鬼門關被救回後,因精神受創甚深導致語言能力與記憶力嚴重受損,兩人用羈絆的紅繩相繫、結伴來場無語的漫漫流浪之旅;其二是一個覺悟到來日無多的黑道大哥,重回故地想要找回年輕時為了打拼而分手的女友,豈料經歷了數十年,女友竟沒有違背當年的諾言,每週六固定做好兩個便當,在公園舊地的白色長椅上,痴盼並堅信著心目中的愛人總有一天會歸來,然而儘管黑道大哥坐到她身邊、交談、吃著便當,她卻沒有認出這曾山盟海誓的舊情人;其三是交通管理員溫井,瘋狂迷戀著甜美偶像山口春奈,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使得山口春奈一隻眼睛重傷而退出演藝圈(北野武表示這個設定是還原他因出重大車禍造成臉部受傷的親身經歷),為了激勵心愛的偶像,他決定採取激進的作法—犧牲自己的雙眼…

 

北野武曾說希望通過此片能完整呈現日本四季的景致風貌,於是乎,電影裡能夠看到日本秋季的紅櫻、冬天的雪、櫻花盛開的春天、以及經常出現在他電影中的海邊景色。平心而論,《淨琉璃》如此這般人性糾結、集結悲歡離合的題材,本該當是我的心頭好,但我看完卻沒有預期中的震懾與感動,原因是三段都各有缺陷。

 

北野武電影的招牌印記,便是他很喜歡讓角色走路(還有跌倒),觀眾隨著年輕情侶走過海灘、櫻木林、小溪、雪地(也還真的有跌倒),雖說結局是很有煽動力的,尤其是當佐和子拿起當初訂婚時的項鍊時,猛爆式的情緒渲染,使觀眾的心都揪在一塊。然而即便鏡頭裡的景色美得就像是流動的山水畫,但沿途實在稍稍沉寂、平淡。

 

至於黑道大哥與舊情人的這條劇情線,固然純愛淒美到無以復加、卻也讓我有「超現實之柏拉圖式戀愛」之感,畢竟同樣的事件發生在現在,模擬情境是︰第一個禮拜情人形隻影單地坐在長椅上、第二個禮拜情人依舊孤伶伶地坐在長椅上、直到第三個禮拜情人會…跟別的男人一起坐在長椅上!!

 

而超級粉絲與偶像的這條劇情線,以超級粉絲迷戀的程度,湧升自毀雙眼的念頭,就動機來說確有可能。然而肇因劇情線就像切蛋糕、比薩般分成三線,敘事力量也就無法集中貫穿在一條線上,使得情緒的鋪陳顯得薄弱與欠缺說服力。以至於當他決意自毀雙眼時,不是大吃一驚並深受感動,是錯愕堂堂的靈魂之窗怎麼那麼沒價值啊!

 

不少導演都喜歡在自己電影裡尬上一角,香港有王晶,台灣的話豆導似乎也有這種傾向(雖然他目前只導了兩部片)。我不只一次思忖過,我喜愛的究竟是導演北野武抑或是演員北野武,看完此片,答案已漸明朗化—是同時身兼導演與演員的北野武!矛盾如我,最喜愛的北野武電影,卻是他沒有參與演出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淨琉璃》中,一組是無聲、一組是無視、一個是無心。三段組合起來就像《淨琉璃》所代表的Dolls(人偶)。現今的時代潮流似乎又反了過來,無意義的喧囂、堂而皇之的「觀賞」(如:書)、爾虞我詐與工於心計的行事。

 

我們沒有成為Dolls。

 

我們與Dolls反其道而行,即使如此,似乎好像也不是什麼特別值得高興與誇耀的事。人們確實共同擁有著什麼,它的名字叫「焦慮的文明病」。

《淨琉璃》︰★★★☆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