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德.海恩斯/絲絨金礦  WORDS︰大亨a.k.a.吳至歪

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的搖滾電影《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1998),時代背景設定在1984年,一名通訊報的記者要寫一篇在英國曾名噪一時的華麗搖滾(Clam Rock)巨星布萊恩斯雷的故事。透過挖掘出道的經紀人、前妻曼娣,拼湊捕捉1970~1974年、短短不到四年的光景,布萊恩斯雷如何發跡、成為掀起萬丈狂瀾並影響潮流的當紅炸子雞、因而人氣驟降的舞台假暗殺、銷聲匿跡的歷程。

 

這部電影不似《》,讓觀眾能較清晰而完整地一窺搖滾巨星的浪漫與墮落。而是以近似蒙太奇的方式將各個片段剪貼與匯聚。華麗搖滾的曲風絢麗、熱鬧喧騰,樂手俗麗、雌雄莫辨的陰柔化妝打扮樣貌,也因為在性向上可男可女,後台的放浪形駭也時有所聞。印象中曾看過一篇耐人尋味的文章,據說當年不少華麗搖滾大咖自白其雙性戀傾向,其實並不是渾然天成,而是在年幼時對女孩打扮抑或是男孩有莫大興趣,被父母親察覺後給「逼迫或是打出來」的。(電影裡由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所飾演的記者就是如此。)。電影裡最精采的看頭,不是對華麗搖滾進行文化的深度解構與剖析,我認為與其說這是一部「搖滾劇情片」,毋寧說更近似於「華麗搖滾的表演電影」。飾演男配角的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在《絲絨金礦》中光以兩段表演的強健鋒頭就技壓表現中規中矩、有如雞肋的頭號男主角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更是大勝另一男配角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如今已貴為新科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汀貝爾,在片中的假髮造型簡直是災難),伊旺麥奎格詮釋柯特懷特的精湛搖滾演出(長髮的造型某幾個角度還真有些神似NirvanaKurt) ,令我相當詫異,略帶沙啞的菸酒嗓的歌聲繚繞、與樂器相呼應具層次感的炸裂唱腔和煽動性的肢體語言(露屁股還不夠看、他索性連啾啾都露),非但如此,就連破音都破得十足搖滾Tone,基本上就像是一個正牌的搖滾主唱,而且表現已超乎稱職、而是會令人為之驚艷與讚嘆的程度。另外華麗搖滾紅團Placebo還現身/獻聲演唱T.Rex的經典名曲「20th Century Boy」,著實是教人驚喜與帶有傳承意味的致敬。(漫畫「20世紀少年」的讀者應該也對這首歌感到熟稔吧。)


「要知道,那曾是個大場合、盛大的時代、我們在實現著自己的夢想。

 然後,一切突然間沒了。

 因為柯特,不是真正的柯特,是想像中的,它超越了一切。

這種幻像,沒有人可以做到...我是說

是虛構的。

但在途中的某處,布萊恩在這場謊言中迷失了。」

 這是電影中,前妻曼娣對布萊恩跌宕起落的搖滾時光、對柯特熱烈的仰慕沉迷所下的一番註解。這何嘗不是他們倆人、絕大數人愛情的寫照呢?我們愛的是愛這種幻想、抑或是真真正正的某個人。還是因為某個人能夠讓我們投射愛的幻想,所以我們愛?


 不過電影中最令人感到傷感與唏噓不已的,還是尾聲時出於柯特之口的這句簡短口白:「我們計畫要一起去改變世界,結果自己卻被世界改變了。」

 

《絲絨金礦》︰★★★☆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