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鮑伊/海灘  WORDS:大亨a.k.a吳至歪

 

丹尼鮑伊(Danny Boyle)改編自小說的電影《海灘》(The Beach ,2000),在美國票房近四千萬、評價毀譽參半,IMDB網站也只有6.3分。直到今日我才一睹這部電影,原本也抱持著會踩到大導演地雷作的準備,結果看完後我個人還滿訝異的,事實上這部電影並不差。既然導演是丹尼鮑伊,自然少不了妝點酷炫的運鏡與迷幻感的影像(如:森林化身電動玩具的幻想)。
 
劇情描述Richard(LeonardoDiCaprio)獨自一來來到泰國旅行,在投宿的廉價旅館中,與一個法國女孩Francis(VirginieLedoyen)互相看上眼,孰料Francis有男友陪同,也只能摸摸鼻子乾瞪眼。而在旅館中有個疑似精神異常的光頭佬Daffy(RobertCarlely),在對Richard言談間透露莫名的秘密後,未久即自盡身亡,僅留下一張神秘地圖。 Richard邀請法國情侶一同去尋覓天上人間般的海灘,並拷貝了另份地圖給另一組遊客…當他們到達疑似海灘樂園的地方,面對他們除了一大片大麻田之外,還有一群持槍的獵人,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奔逃之餘終於來到石灰岩山包圍、如鏡般清澈的海灘…(在Maya Bay拍攝)。
 
有人說這是一部故事近似於小說《蒼蠅王》的電影,不過我個人僅知道《蒼蠅王》的故事大綱,尚未實際讀過小說,所以我聯想起的作品是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令我瞠目結舌、耽溺不已的《厄夜變奏曲》(Dogville,2003),這部實驗氣息濃厚的「怪作」亦是我時至今日最喜愛的電影。

「這裡真像天堂,只可惜欲望還是存在」是片中的獨白與貫穿全片的意旨。一群人「自我感覺良好」的活在以女首領莎爾為首的世外桃源,在這裡大家伐木工作,缺米糧等重要物資就到大島買,表面上生活著實安逸祥和、將所有欲求拋諸腦後,然而要前進大島買米時就即刻破功,諸如普拿疼、保險套、各種尺寸衛生棉、報紙各類代買請求,殊不知一整片壯麗海灘仍然無法教人類拋卻心裡的慾望橫流。
 
更有甚者,男女關係的競逐與猜忌依舊,Richard與Francis暗度陳倉、覬覦李奧納多年輕肉體的女領導,以不說出他copy地圖的事情交易來一夜風流。

當有居民被鯊魚攻擊到重傷時,傷者哀嚎著要請醫生,女首領卻說:「外人不能進來,你自己去或坐以待斃。」,從前面鋪陳的總總言行舉止來看,結尾面臨攸關世外桃源續存與崩解時,她的應對與選擇就顯得合乎情理了。

 

「痊癒或死去,痛苦哀嚎惹火大家,這樣就不會影響大家心情,看不到...也就不心煩(打海灘排球的畫面),他離開後,氣氛好多了,在這裡,能輕易背棄一切,卻不一定能遺忘。」

 

「柯斯特受苦因為大家要享樂,在完美的海灘,不准任何事阻擾歡樂,即使是死亡。」
 
多麼椎心刺骨、教人如坐針氈的兩句電影獨白。
 
沒錯,只要人性還存在的一天,天堂之門永遠是關上的。

《海灘》︰★★★☆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