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RDS:大亨
我看完村上春樹所有長篇作品
(短篇跟隨筆也看了不少)
應該可以算蠻忠實的村上迷
到現在為止
村上春樹依舊是我最喜歡的作家
我不敢說他的小說沒有缺點
也不敢說他每部小說都精彩
但村上春樹很吸引我的地方是
---他的觀點
故事是暗喻性
但小說中不時會出現的各式各樣的觀點
卻是完全個人性的
不過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個人性
彷彿強勢的把自己的世界觀
往讀者腦中塞似的
(身為讀者的我,自己選擇認同的吸收)
我喜歡的作家幾乎都有這種傾向
在文字上客客氣氣,尊重讀者似的軟調性作家
無論如何都沒有好感
村上春樹小說中
蠻橫的觀點
獨特而頻頻出現的譬喻
與小說中漫不經心的語氣
融合起來形成的微妙氛圍
或許就是我沉溺於他文字的最大原因之ㄧ吧


以下的節錄是村上春樹”舞舞舞”小說中
對戰爭
以及性慾的觀點
個人覺得很認同
戰爭頂多是轉換形式
戰爭是一直以來都存在而持續的!
而性慾部份
村上春樹的形容很巧妙
這兩個書中出現的觀點
我覺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


村上春樹小說中的戰爭觀點(節錄至舞舞舞)

你要注意喲。
如果不想被殺的話,
要注意一點才好。
戰爭這東西是一定會來的。
任何時候都一定有。
不會沒有。
即使看起來沒有也一定有。
人類這東西呀,
在心底下是喜歡互相殘殺的。
而且大家都會殺到疲倦為止。
殺累了會暫時休息。
然後又開始互相殘殺。
這是一定的。
誰也不能信任,
什麼也不會改變。
所以沒辦法。
如果不喜歡這樣的話,
只有逃到別的世界去。


村上春樹小說中的性慾觀點(節錄至舞舞舞)

假設妳是一隻鳥。
並且覺得在天空飛非常舒服、非常喜歡。
但因為各種原因只能夠偶爾飛。
對了,
因為天氣,
風向,
或者季節的關係,
有時候飛,
有時候不能飛。
但是如果不能飛的日子繼續太久,
那麼力量會多餘,
會焦躁不安。
感覺好像自己被不適當的貶低了似地。
為什麼不能飛呢?
也會這樣生氣。
這種感覺妳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