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木村拓哉是少數我很喜歡的明星
我看過他的"長假","美麗人生","GOOD LUCK","HERO","冰上悍將"等
加上了最新的"華麗一族"
雖然不算是每部都看過的超忠實影迷
不過也算很支持了
自從1996年的長假後
木村拓哉日劇之王的地位
已經建立了十年以上了
他也是個很兩極評價的人
(基本上我喜歡的人都有這種特質,像村上春樹也是)
在日本
如果有好感度調查
幾乎都拿第一名
但詭異的是
厭惡指數同樣是前幾名
甚至這次日劇金酸莓獎最爛男主角頒給了他
理由是他在"華麗一族"扮演的鐵平
本來該是可以發揮演技的角色
但是卻看不見他的進步
不過儘管如此
看完了日劇
我深深覺得
木村拓哉的明星魅力
經過了十多年
一點也沒有衰退
這已經跟演技絲毫無關了
撇開演技不談
其實要說帥的話
在明星當中
比木村更帥,更年輕的
也不是沒有
但魅力這種事情有時候是很沒道理的
而木村拓哉
就是有這樣的能耐
讓人把目光聚焦在他身上
他有句名言
"一整排人並列,就算我是站在最旁邊,聚光燈還是會在我身上"


華麗一族之所以會吸引我看
除了有木村拓哉之外
還因為是山崎豐子這位作家的書改編的
自從看完"白色巨塔"這部社會寫實大作後
不只喜歡"白色巨塔"
更佩服山崎豐子頭腦的慎密
也許有人覺得那部小說把人性的黑暗放大了
我倒是覺得已經縮小,而且修飾客氣很多了
真正的文學家
不是提倡愛與和平
而是傳遞真實的黑暗
你可能會說"里見很光明啊"
可是其實里見這角色
是被架空的
如果沒有里見
很多劇情也引導不出來
所以里見雖然是主角
卻是個毫無個性
甚至根本很少出現的主角


華麗一族是富士55週年的紀念大戲
光是選角就花了兩年的時間
也砸下了驚人的預算
劇組為了重現當初接近的神戶樣貌
還將場景拉到中國上海近郊
工作人員從日本帶來的攝影器材,服裝,道具等多達七十箱以上
搭建出昭和三十年代的城鎮
然後佈景裝上日文的招牌
還找了兩百多人的當地臨時演員參與拍攝
(還有到臺灣銀行取景)
而且為求寫實
全體演員的動作也是設計好的
試圖完全重現神戶當時的樣貌
由於家中佔了大部份劇情
華麗一族的"華麗之家"也絲毫不馬虎
原本只是倉庫
佈景搭建就花了5億日圓(約1.4億台幣)
裝潢更是華麗
2000萬日圓的波斯地毯
400萬元的水晶吊燈
所有沙發家具都是歐洲名品
連木村拓哉都傻眼的說
說"實在太高級了!如果住在這裡,我會緊張到連菸都不敢抽!"


"華麗一族"
時代設定在1960年代的神戶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廿年
萬國博覽會舉辦前夕
主角萬俵鐵平是萬俵財團的長子
同時也是旗下的企業"阪神特殊製鋼"的專務
他相信鋼鐵是國力的象徵
他的目標是讓沒有自然資源的日本
利用鋼鐵業進軍世界
很有熱忱跟理想
是深受屬下愛戴的領袖
鐵平的父親萬俵大介
則是全國第十大都市銀行阪神銀行的總裁
也是看似和樂富足的華麗一族的主人
有野心有謀略的他
當時日本政府為了對抗強大外資
有政府金融重組的計畫
而他卻把想危機化為契機
靠著政治姻親的關係
還有自己的政治手腕
想要用以小吃大的手段來併吞其他銀行
最後甚至選擇犧牲鐵平的公司,也就是旗下公司"阪神特殊製鋼"
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然而
大介對鐵平毫無父子之情的打壓
除了是嫉妒鐵平的才能跟人格魅力外
最大的原因在於
大介懷疑鐵平是自己的父親敬介與妻子在不倫關係下所生的孩子
最後父子走上了宿命而悲劇的對決...


整部戲最好的我認為當然在劇情
光是家中低氣壓,詭異的氣氛
就讓人感受到華麗一族只是金玉其外
在金融合併案的過程
算計雖然一個接一個
同樣礙於十集長度的關係
感覺還是有點太趕
其實不管劇情中暗盤多黑暗
現實的黑暗卻是更深沉
這不用多說了
而配樂服部隆之製作的
他以前做過三國志遊戲的配樂
我覺得"華麗一族"的配樂就有那味道在
畢竟兩個都是需要磅礡的音樂吧
配樂也被說是最爛配樂..
老實說我覺得很不認同
(戲中還頻頻出現The Eagles的名曲之一Desperado,哈)
戲中還有旁白
有人說這樣讓戲變舞台劇
這種說法我覺得有點誇大了
那很明顯只是在換景時輔助
畢竟要把原著一定篇幅的華麗一族
濃縮成十集
很多地方當然都要省略跟帶過了
所以一些劇情只能給旁白用"講"出來
(白色巨塔有20集左右,多了整整10集,所以不需要旁白)
比較可惜的地方就在於
原本社會派小說常會出現的賣點---法庭劇情
在日劇白色巨塔當中呈現的攻防還算刺激精采
而在華麗一族中也因為"只有十集"的關係
被草草帶過去了
如果能多個一兩集處理法庭戲的部份
應該會更好
也不會讓人覺得
結局來的有點太倉促
角色中木村拓哉飾演的鐵平
對他來說
應該是全新挑戰
尤其是跟戲中父親很多對手戲
老實說我覺得木村的演技
還算中規中矩啦
並沒有說真的不好
反正本來找木村演
也就是看上他個人吸引觀眾目光的魅力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銀平這個角色
也喜歡山本耕史的演出
銀平是當中很有意思的角色
他雖然沒有太多意見
認命的當著父親心目中的聽話兒子
看似毫無感情
冷眼看著華麗一族內部的衰敗的他
其實內在的情緒是很難熬的
所以只能用酒精來麻痺自己
然後偽裝成冷靜的樣子
他雖然好像跟父親是一掛的
但心裡卻羨慕哥哥堅強的個性,也仰慕著哥哥
誠心希望哥哥的熔礦爐能夠落成...
不過要說到最內心戲最多的角色
當然就是北大路欣也所飾演的萬俵大介
這資深的演技派男演員
也把這個冷血善於心計
卻又脆弱的角色發揮的很完美
基本上山崎豐子的故事中
冷血的人基本上內心都是脆弱的
像財前的冷血是因為家裡的貧困跟求學跟升遷時的阻礙造成的
而萬俵大介則是因為懷疑自己的父親跟妻子亂倫造成的
他們都很冷血
卻又很脆弱
在故事中
其實華麗一族走向崩壞的最大原因
是從頭到尾只用畫像現身的敬介
他跟居酒屋老闆有一腿之外
還跟兒子的老婆亂倫
最後造成了華麗一族
沒有倫理的亂象
萬俵大介因為心靈的打擊太大
把情婦當成真正的老婆
而本來的老婆寧子則名存實亡
不只自己,情婦,老婆共同睡在一個房間
也讓他辦法好好對待長男鐵平
(他認為那是自己父親跟妻子的小孩)


老實說看這部戲我還蠻有感觸的
雖然因為離婚的關係
這幾年跟我爸算不常見面了
但我自己跟我爸的關係不好...
算是有點對立的關係
情況也是我爸看我不順眼,喜歡找我麻煩
看到我有負面的情緒
好像他才會覺得滿意
當我年紀小一點時
我常想"如果我爸不是他的話..."
我知道想他也一定常想"如果兒子不是我的話..."
我最厭惡的一句話
就是"你跟你爸很像"
因為無法否認
我跟我爸一些地方是很像
然而聽到這句話
我就很厭惡自己
我想這是我跟我爸
人生中的遺憾跟悲哀吧
對我而言
對他而言都是
在黑暗的世界中
流著同樣血液的家人
還沒辦法彼此依靠
還要彼此厭惡著對方


看完華麗一族的日劇
我又更佩服山崎豐子
華麗一族原著是看定了
像之前我也是先看日劇白色巨塔後
才看小說的
像白色巨塔日劇拍的已經很不錯了
但小說更是精彩到沒話說
人的很多心理層面的東西
畢竟小說還是比較能細膩地表達出來
原著小說版華麗一族
用想的都蠻熱血的!
p.s(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小說我看完了,感想近期會打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