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這是我第一次看宮部美幸帶有科幻色彩的作品,平心而論,宮部美幸1998年(指日本的出版日期),《十字火燄》不算是她的傑作,但宮部美幸畢竟是位成熟的作家,這部作品固然有著不少的缺陷,依然有引導出讓讀者值得細細玩味思索的空間。


首先就是以節奏而言,《十字火燄》著實稍嫌拖沓。宮部美幸是個極具人道精神的作家,往往給人苦口婆心、對讀者耳提面命的印象,在讀此作之前,我也頗能享受這一點,甚至我認為這正是宮部美幸的一貫風格,一個作家能持續保有自己的風格性、將作品持續精粹,毋寧是讀者之福。然而在《十字火燄》閱讀的過程中,我三番兩次感到不耐,若是濃縮成三分之二的篇幅會更俐落好讀。儘管篇幅甚鉅,但故事也有好幾個交代不清的地方,例如既然丟出個祕密集團「守護者」,在著墨上應該更深刻才是。


幸虧宮部美幸藉由能夠控制火燄的超能力者,所帶出的主旨後勁仍在。法律無法制裁之惡,一個孤立無依的個體,要同時與惡和體制相抗衡、執行自己心目中的正義,這是有可能辦到的嗎?如果套用在純寫實題材,難度實在太高,也容易流於純粹的浪漫主義(東野圭吾的傑出社會派小說《徬徨之刃》,寫得就是這樣一個故事),宮部美幸索性讓主角成為一個能控制火的異能者,似乎讓「必然是悲劇」的結局變得有一絲絲轉圜的餘地了。火之於現實是必須的,既有潔淨的意象、同時也代表著毀滅。但當擁有如此強悍的異能的時候,就算不質疑主角的正義標準,主角也容易陷入分不清究竟是在實現正義、抑或是因孤獨而渴望釋放衝動地矛盾。誠然,強大如主角也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她還是如同一般人一樣,同個時間只能出現一個地點,而罪惡卻是無所不在。


就像書本裡寫到的:「惡人淺野敬一缺少一般人該有的良心而成為異能者、主角青木淳子則是得到一般人沒有的超能力而成為異能者。」。一個代表純然的惡、一個代表實現自我心中正義的特殊能力者,但小說的最大悲劇在於,行事動機截然不同的兩人,到頭來,他們都活得像個不容於世、得不到救贖的怪物。

節錄:
(p.308)所謂的幸福,永遠只是一個點,難以連成一條線。

《十字火燄》:★★★
推理小說


文藝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