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經過朋友張曜的引介之下,我成了道尾秀介的書迷,每部中譯作品都有讀。甫讀完中譯出版半年《鼠男》(日本於2008年出版),許久沒寫小說心得的我又忍不住手癢…

認定是老鼠的圖,不管看幾次都是老鼠。
害怕幽靈的人,會將黑暗中看到的任何東西當成鬼……
本格推理新希望‧道尾秀介 出道至今最高傑作!
童年時意外墜樓死亡的姊姊,遺體檢驗出疑點。
久臥病榻的父親緊接著去世,母親從此變了一個人。
二十幾年後,悲劇再次上演。
死亡終結了他的童年,
這次又將終結他的青春……
鏡相般的悲劇, 翻轉又翻轉的真相
讓你屏息到最後一刻,大呼過癮
人生在世,誰又真的無辜?
四個從高中時代就熱愛音樂,而組成Sundowner樂團的男女,
十二年後依然定期練習並業餘演出。
但十二年的時間能將人徹底改變……
童年時去世的姊姊,悲劇陰影至今仍籠罩著他。
幼時離家的父親,又將如何改變她的命運?
所有的悲劇都有其原因,
一個原因還緊扣著另一個原因,
最後加上巧合和命運的機率,
終於抵達無可逆轉的終點……


道尾秀介目前中譯的小說,半數以上屬於「敘述性詭計」,相形之下,氣氛壓抑的《鼠男》,就小說技法而言頗具突破性,既不是純然的本格、也算不上是敘述性詭計,而是一種將本格與敘述性推理融合混種的作品。道尾秀介的小說,向來會選定一個強而有力的主題,本書的主題是「認知錯誤」,特地舉出RATMAN的實例,圖示共有兩排,動物一排的邊邊的圖像像是老鼠、而人臉一排的圖像卻像是大叔(而兩張圖其實畫得是一樣的)。誠然,作者的確有將所有線索漸進式地攤在讀者眼前,但另一方面讀者卻也難以參與推理,無論是主角的身世、殺人動機、血跡、每個角色所懷疑的嫌犯、來自於不同角色站在迥異立場地各自解讀等都有精心設計的「認知陷阱」、藉此一再的翻轉。本書所傳遞的訊息,一言以蔽之,就是人往往不會依據客觀證據、只相信自己所看到才是事實,而一旦有所定見,就難以改變自己的看法、自然也就產生所謂的「盲點」。


《鼠男》特別之處就在於,利用敘述性推理的精神在完成一部本格派的邏輯導向與社會派人性肌理的推理作,儘管刻畫的情感深刻度稍嫌浮面、不到傑作的水準,卻是道尾秀介寫作技術上的ㄧ次翻新與突破。

《鼠男》︰★★★☆
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