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這是我第一次讀西澤保彥的作品,也因為是第一次讀,作者介紹的部分可以去參考相關網站,這邊也就不多提了。就開門見山的來談《她死去的那一晚》的作品本身吧!


先簡單介紹一下情節,事件發生在是第一人稱主敘述者匠仔大二時期。一名家教嚴格(被雙親規定六點前要回家)的同學濱口美緒(綽號小閨),在努力說服雙親之下,奇蹟式得到雙親同意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旅行,沒想到,在出發前的當天凌晨從餞別聚會返家的小閨,意外發現家中出現一具不知名的女性屍體。而現場多出來的物品,有一枚戒指與放在褲襪裡、用橡皮筋束起的一捆頭髮。她打電話給同學岩仔,請他開車來把屍體帶出去丟棄。岩仔後來聯絡主角匠仔與漂撇學長,匠仔與漂撇學長被深怕有變故出不了國的小閨以死相逼後,勉為其難接受棄屍的作法,條件是匠仔須一個人棄屍、在棄屍後要馬上報警。

另一個謎團是,說要趁著暑假回老家的宮下學長,卻沒告知任何人搬家還離奇失蹤,而前往他的舊公寓尋人的匠仔與漂撇,又莫名其妙的被認作是宮下,遭到兩個流氓狠狠痛扁 …

《她死去的那一晚》有著輕快的筆觸與鮮明的角色設計。(尤其是漂撇與高千的性格實在塑造的很成功,只有小兔是可愛的花瓶)。雖然也出現了死亡事件,但在前三分之二為止,我都一直誤以為這僅是一部推理小品。讀畢後,卻大大改觀。謎團與伏線的設計令我著實激賞(還想拍手叫好呢!)。是繼《嫌疑犯X的獻身》後,個人再次純粹被「推理謎團設計與解謎過程」給深深震懾到。結尾之處的兩次翻轉,讀起來煞是過癮。封面的文宣沒有唬爛,確實是青春感傷的「人性推理」!


無論是匠仔在與本線故事無關案外案支線裡的「錢包被竊之謎」、與最後的高千的心態分析與匠仔的推理中,作者一再強調是「妄想、推論」,隨後補一句「妄想其實相當接近真實之事。」。感覺像是作者一再利用方便主義的嫌疑,不過就算如此,方便主義也不代表不好,就像橫路明夫幫獨步筒井康隆書系,序中提到的:「想盡辦法不用方便主義的寫法,說穿了也是作者的刻意操作,那麼和作者刻意選擇方便主義又有什麼分別?」作者讓設定成二十歲與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的角色群,在多數時候不是靠行動力推動故事,而是用對話與想像力解謎,也就是說其實本質上,是變種與更具機動性的安樂椅型偵探。西澤保彥被我列入「一定會繼續讀下去的作家!」。《她死去的那一晚》是一部開頭像是小品、讀完滿足度相當高的佳作。


最後我想特別提及小說中的一個橋段:

(P.87~88)
漂撇學長卑躬屈膝的態度全消,突然換上一副狂妄…或者該說是頭頭是道的口吻,傲然地說道:「女人利用男人的弱點,正是人類文明的根基啊!正因為有可利用的弱點,人類才能確保勞動力、磨練技術、發展學問並構築歷史。妳怎麼能說這種動搖自己存在根基的話咧?」

「這麼說來,小漂,你認為男人只是為了被女人抓住弱點—說穿了就是性慾—操縱、利用、壓榨而存在的囉?你肯定這種負面的自我存在意義?」

「妳怎麼還在說這種話?被女人利用、壓榨是男人的喜悅,才不負面咧!男人要被女人消費,才能積極地活著啊!對吧?對吧?」

漂撇學長頻頻徵求贊同,岩仔與我卻只是面帶困惑地互望而已。的確,漂撇學長的說法就某種程度上而言,也是真理;但我們實在無法像他那樣直言不諱,至少凡人做不到

「成為女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消耗品』,不正是男人的存在價值與驕傲嗎?對吧!對吧!這就代表啊!沒有這類弱點的男人是最悲慘的,這已經是不變的真理啦!」
(略)

「所以說啊,對人類而言,性慾真是萬歲、萬歲、萬萬歲—」(節錄完畢)

呵呵!真是有趣又精闢的看法,我大致同意!有點像是混合了村上龍《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與頹廢派作家坂口安吾的男女觀點的思想集合結晶體。

評《她死去的那一晚》:★★★★

推理小說


節錄:
(P.28)
俗話說的好,惹熊惹虎別去惹到兇查某。

(P.37)
「喂喂喂,哪有人這樣啊?兩個人一起走是犯規,至少留一個吧!難道你要我們幾個臭男人一起悶著頭喝酒?」

「你到底對我們有何期待?」 高千撩起一頭小波浪捲髮,聳了聳肩,冷冷地說道:「像酒店小姐一樣為你服務?」

(中略)

「這種期待也有啦!」學長真老實。「啊!不對,我追求的不是那種下流的東西,而是,呃,瑰麗的氣氛。」

「有你一個人在就夠瑰麗啦!小漂。」

(P.50)
這就是學弟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的道理嗎?

(P.58)
「屍體發出聲音是常見的事。那是因為蓄積在肺部空氣外洩之故。屍體可是很吵的,你可以去問問護士;單人房的病患過世時,空無一人的房裡突然傳出嗚嗚聲,簡直比鬼故事還要嚇人。」

(P.105)
「你在那邊有沒有門路啊?」

「門路?怎麼,漂撇學長,你想進小學念書啊?」

「白癡!進公立小學哪需要門路啊?」

(P.188)
「你們都以為男女會分手,不是因為吵架,就是因為其中一方變心,是不是?其實不是,不是的;一對男女不會為了這種事情分手,這種事情甚至有助於強化彼此的關係。(略)一對男女會分手,便是其中一方失去了自信。什麼自信,自己無條件被愛的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