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1Q84》BOOK 3不可能是最後完結。除了個人主觀認定之外,事實上,村上春樹在近期的訪問中也透露一絲端倪「不排除寫BOOK 4或BOOK 0」,如果從壞心一點的角度出發的話,村上春樹是為了繼續延續與順應《1Q84》的狂銷熱潮,但就以我一個村上春樹超級書迷,對村上的認識來說,雖說在採訪中對《1Q84》後續發行計畫說法保守,但在《1Q84》BOOK 3劃下句點本來就不會是村上的本意。想當然耳,並非臨時起意、該是他早已有相關寫作規劃。而之所以不挑明說,或許出於他低調的個性使然(可能是礙於寫作進度不想先把話說死)、亦或是出版社刻意營造地神祕氛圍。


儘管村上春樹也頗常在故事結局處留白,但如果故事真的完結在BOOK 3,這部小說真的就變成故弄玄虛、意味不明地詭異版童話愛情故事(雖然村上春樹曾經在2008年,也就是《1Q84》連BOOK 1都還沒發行時,在一次訪問中表示「這本書是ㄧ個非常長的詭異愛情故事。」)。王子與公主順利結合,就這麼停止在最「圓滿」的那一刻,或許美麗、但也輕浮無知。因為你知道,我知道,村上也知道,的確,「圓滿瞬間」是可能企及的、美好地讓人陶陶然,但「圓缺」才是現實,是我們在那「圓滿瞬間」後,所要面對的分崩離析。而那總是那麼長、那樣殘破,足以懷疑起「圓滿瞬間」的真實性。村上或許喜歡帶點霧氣感、可供多重解讀、給予讀者「想像力權限」的結局,但他絕非一個不負責任的作家。關於Little People、Mother、Daughter、宗教團體「先驅」、疑似天吾父親靈魂出竅的NHK收費員呢?到目前為止村上僅形塑了粗略輪廓,尚未開始滲透與深深切入。說實話,BOOK 1、BOOK2 去年在日本創造的銷售神話,我不以為然。事實上,在當時讀完中譯之後,我深感村上退步了,甚至以往慧頡靈動地譬喻語句都不那麼有趣了(也許礙於作家&自己的年齡增長、也許礙於題材),但BOOK 3的確有大幅向上拉抬《1Q84》在我心目中原本的印象。


顯而易見的,這次村上想創造的是「嚴肅故事」。以節奏跟情節走向而言,我認為就算再出一本都「不夠」,因為直到BOOK 3還在鋪陳,才剛剛擺出準備開始「收網」跟衝出「突破口」態勢。既然愛情故事發展輪廓已然清晰、接下來就是「正經事」了。以《1Q84》架構來推測,我想會有BOOK 4、也加碼有BOOK 0的可能性相當高。就算《1Q84》BOOK 3尾聲之際有如甜蜜雙人華爾滋舞步的平衡,無可避免會被攪亂,但還有《1Q84》可以看,不管怎麼說,這應該是村上迷的天大福音吧。

節錄:(待補)

評《1Q84》BOOK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