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1957發表的《惡魔的手毬歌》,這本書若是提點內容、爆雷那就沒有閱讀的樂趣了,所以我會在盡可能不涉及過深劇情面的前提上來作討論與分析。橫溝正史這次將背景設定在岡山縣的鬼首村(《八墓村》也在岡山縣),雖然手毬歌會讓我直覺聯想到克莉絲蒂的《童謠兇殺案》(遠流版本譯名為:《一個都不留》)中的童謠,但差別在於《童謠兇殺案》中的童謠是真有所本,而手毬歌是橫溝正史配合故事所創的。


故事簡介:(簡介轉載誠品網站)
我家的後院裡來了三隻麻雀,第一隻麻雀是這麼說的:
「俺是本地兵營的大老爺,愛打獵愛喝酒愛女人,特別愛的是女人……」

三段奇異的手毬歌歌詞,緊繫三起連續殺人事件的哀愁預感,與世隔絕的封建山村舞台,超過三十五名登場人物。這次,金田一要接下惡魔的預告殺人挑戰書!

名偵探金田一耕助想找個僻靜的地方度假,於是來到位於山間盆地的鬼首村。沒想到村中名門接連發生妙齡女子命案,而每具屍體所呈現的耽美詭異構圖,竟與當地幾乎失傳的童謠手毬歌歌詞內容一模一樣!

金田一於是循線層層追查,發現紛紜的證詞不約而同圍繞著二十三年前那件震驚鬼首村的詐欺師殺人懸案……

無法擺脫的傳統階級束縛、無法控制的紅塵慾念,將如何造就無法恨他的冷血凶手……


雖然與《八墓村》一樣,又是一場在限定空間裡、錯綜離奇地人倫悲歌。然而《惡魔的手毬歌》固然篇幅不短,但幸好在敘述面上沒有那麼神經質地叨叨絮絮和冗長,但在中後段左右一度使用形容詞時鬼打牆:
「此時她的意志就如鋼鐵般堅固」、「鋼鐵一般的眼眸,突然蒙上淡淡的陰影」,(才相隔幾頁就「鋼鐵」一下,誰能告訴我到底是有多鋼鐵啊!)、以及可有可無但偏偏橫溝正史又很愛用的形容句:「一瞬間,兇手的哄笑彷彿響徹耳裡,金田一不由得毛骨悚然。」,這一類的句型在《惡魔的手毬歌》已經收斂不少,而在《八墓村》中可是多到另我傻眼的地步…不相信的話可以找來讀讀。或許是以往電影的聲光效果還沒那麼好,對於一般大眾而言,小說也是「滿足刺激」的來源所在,所以橫溝正史才會頻繁地使用自認為「加強陰翳詭譎氣氛地句子」,我不知道當年讀者讀起來覺得怎麼樣,但以現今的角度來看是有些過時。


而《惡魔的手毬歌》金田一在最後解謎團時聲稱「我很早就認為(…………)相當可疑,卻完全無法瞭解她的動機。(中略)。也因此當時我無法把這個推測說出來,事情才會變得那麼嚴重…」,雖然說為了情節推演偵探一定要最後才大爆走也是合理的,但加了這段話是畫蛇添足、自打嘴巴,因為都認定「相當可疑」了卻不早點公佈,不符常情。雖然前面都在挑毛病,不過整體來說,我認為《惡魔的手毬歌》 不愧是作者自選的金田一耕助系列十大代表作之一,好看的地方在於作者對於角色性格的描寫、內心脈動、真真假假&別有深意的應對、宛如打開俄羅斯娃娃般層層拆解謎團與其中的糾葛。雖然我不是特愛橫溝正史的小說,但他的作品卻還是能讓我產生閱讀的欲望,希望金田一能幫我解開這起懸案…

評《惡魔的手毬歌》:★★★★


(P.336)人要是活到像她那麼大的歲數,多少會變得相當壞心眼吧。不,與其說是壞心眼,不如說是已經超越是非善惡了。

(P.440)據說貓在交配期間,通常會有好幾隻貓爭相追求同一隻母貓,然而不知為何母貓一定會厭惡其中某些特定的公貓,而不願與這些公貓交配。遇到這種情形,當母貓生下小貓時,當初被拒絕的公貓就會去咬死這些小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