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封面打著與白石一文《一瞬之光》並列、日本熱銷三十萬本的名號,盛田隆二的《夜的盡頭》,讓我頗有期待,然而期待越大、伴隨而來的往往是失望。

故事主軸為二十歲出頭的青年俊介和性感人妻裕里子跨越春夏秋冬的不倫之戀,並描述裕里子繼子正太亦師亦友的互動、裕里子丈夫與受精神痼疾所苦的前妻小夜子地奇妙關係、和正太被拉攏加入同是姐弟戀,由昔日女警與小偷所組成的工藤夫婦竊盜組合…

從情節的鋪陳安排上,不難察覺出作者是有心「有所為的」,然而斧鑿痕跡著實甚深,尤其是裕里子丈夫與前妻小夜子的互動設定,實在詭異!好吧…如果一個男人拋下了前妻選擇新歡,但又因猶豫不決地個性、不忍讓有精神痼疾地前妻孤身一人,是否最起碼要使用裕里子丈夫的視角,將其中脈絡轉折梳理一番,但盛田隆三不知為何不去深入,僅輕率地提點,註定落得滑稽化的下場。俊介與正太的關係寫到後面,也因為聚焦在不倫戀主軸上,致使漸趨模糊化、不明所以;其實連之後的「再相遇」,我都覺得像是作者可能根本遺忘這部分、已經寫到更後面的劇情,等意識到時,為了不徹底「有始無終」才補上。而有關正太青春期的茫然,作者似乎也很想涉入,但在處理上又顯得拖沓與陳腐,與其這樣,還不如將篇幅移轉至裕里子丈夫這部分比較合適。讀到後面,書中大量、還算露骨地性愛場面描寫,反而變成了唯一能忍耐著讀下去的「維繫點」。在《夜的盡頭》裡,不時提到人生要面對無數的歧路,每次的選擇都可能會顛覆往後的人生。就像俊介在坐車時,看到對面的女大學生與期末報告奮戰,驚覺不久前這不也是自己所身處的忙碌卻穩定地生活,但僅不過因一念之差,失去了好不容易錄取理想工作,一切已經回不去、人事已非了。乍看之下點綴式地不經意描寫,反而是全書最細緻剔透地一段。

仔細想想,《夜的盡頭》最讓我推崇的部分,竟然是封面設計與封面文案…我就是被封面設計與文案所吸引…

評《夜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