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聖女的救贖》故事介紹:真柴義孝與綾音是外人看來幸福美滿又匹配的一對,夫是公司老闆,妻是拼布名家。綾音嫁到真柴家後的首次回娘家,義孝卻暴斃家中,而發現者是綾音的助手宏美。之後雖然證實義孝是因中毒而亡,卻遲遲找不出他殺的證據。內海薰靠敏銳地直覺和線索鎖定綾音,但是草薙對綾音懷抱著嚮往愛意,一昧地偏袒和相信她。而「伽利略」湯川學終於出馬幫忙,面對這起難解的案件…

儘管表面上最終真相看似又回歸到了人性上頭,但《聖女的救贖》相較於東野圭吾的社會派作品,角色依然是比較平板的。《嫌疑犯X的獻身》也是跟愛情X人性,不過《嫌疑犯X的獻身》的真相實在是太過於震撼、就連我這個愛看推理小說卻不是「詭計死硬派」的讀者都能看到心悸和讚嘆(我注重的是氣氛),讀者感念於書中角色貫徹為愛而獻身的堅定信念、東野圭吾堪稱截至目前為止最具代表性的強大詭計相輔相成之下,足以讓讀者忽略東野圭吾在本格推理上面對於角色相對而言平面化的處理。《聖女的救贖》大量篇幅集中在偵察、找線索,不停來來回回的「撞牆」,雖然詭計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印象深刻的原因卻不是出自於其慎密或智巧,而是因為過於「不可思議」。不過就我自己的感覺,東野圭吾應該頗自信與滿意這個「詭計」,所以說我覺得所有的人性糾葛只是因「不可不為」,在真相大白之前的遮遮掩掩與迂迂迴迴,只是為了成就出千呼萬喚使出來的「詭計」。雖然東野圭吾的本格推理讀起來一向是一氣呵成的,就我個人而言還是偏愛他的社會寫實路線作品。

評《聖女的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