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這是我讀得第三部的江戶川亂步,前兩部分別是短篇小說集《兩分銅幣》與中篇小說集《陰獸》,而這次所介紹與賞析的是二十二萬字的長篇作品《孤島之鬼》。本名平井太郎的江戶川亂步,筆名的就是愛倫坡的日語發音,因為我讀過愛倫坡的小說選集,從題材與風格上的確是有愛倫坡的味道,由此可見亂步對於美國推理祖師爺愛倫坡的喜愛和推崇,不過雖然是走「日本愛倫坡」的路線,我倒是認為對於人性的描寫與處理上,亂步更加細微、更勝一籌。在短篇小說集《兩分銅幣》中以略帶閒散、彷彿與朋友分享的語氣般,可以看到有本格推理、密碼學、解謎、驚悚、心理變異等不同題材,卻同樣強而有力的精采故事。而《陰獸》中最讓我喜愛的則是同名中篇,角色分明是人,但在亂步的筆下,故事氣氛卻是妖氣沖天。


江戶川亂步長篇作品《孤島之鬼》相較於短篇、中篇來說,依舊不顯遜色的的關鍵要素,在此作中展露無遺。從序言自述不到三十歲白髮與妻子特異的傷口、與情人木崎初代的相識過程的點滴、傳家的系譜、兒時的記憶去增加神秘感(­而得到系譜的原因也算自然,因身為養女的女友要回報主角花一個月薪水贈訂婚戒指的情意)、以及朋友諸戶道雄出現競爭想娶木崎初代,導入同性間曖昧地互動回憶(諸戶道雄對自己的愛戀、與自我的反應),然後接著情人的密室死亡、負責調查情人之死之謎偵探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海灘離奇被刺殺(而盲點剛好偵探火車及電車上說過)。


從故事的一開始亂步就以高超的敘述手法及俐落的節奏感,形塑出「懸念」,讓讀者欲罷不能。等到謎團解開才發現並不是說謎團本身有多奇巧,而是在於獨樹一格的敘述、能牽引出讀者強烈好奇心的多重懸念。故事到了中段殺人事件的謎團被解開,而前進岩屋島之後故事轉向變成了冒險小說,雖然調性不統一、但依然保有亂步善於描寫的駭人扭曲人性與獵奇風貌,尤其是阿秀雜記本的那段令我嘆為觀止。跟我同是近期閱讀得橫溝正史《八墓村》相比(兩人是知心好友),兩者皆有冒險情境、洞窟迷宮、親情血緣的糾葛、故事中的第一人稱敘述者也都是「自謙非精於文字的普通人」,但亂步不管是在佈局、節奏掌握、場景跟角色動作畫面立體感勾勒、敘述功力上都是完勝橫溝正史(老實說《八墓村》雖然也號稱是橫溝正史的名作之一,但差到讓我很難想像跟寫過《蝴蝶殺人事件》的作家出於同一隻手跟腦袋,尤其是冗長的節奏跟自我呢喃的無意義敘述實在難以忍耐)。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亂步對「替身」那股異常地執著在本作同樣可獲得證明,好像不用一下會心癢癢似的,讀到亂步「替身」招一出時,我承認,我微笑了。我想能讀《孤島之鬼》讀到笑得出來的人也不是太多。扯遠了…獨步這次所推出的亂步作品集,目前我讀得三部都很推薦、也讀得很享受。

評《孤島之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