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東京異聞》這是我第一次看小野不由美的小說(他的丈夫也是知名推理作家綾辻行人),而這部1994年的作品也沒有讓我失望。故事背景設定在帝都東京建都後29年,夜晚的主導權已從人類手中失守,成為「異種東西」的活躍的世界。故事一開始我們可以看到各個行業生息的老百姓被神祕的「拔刀術師」、「憑空升起」的人頭、「火焰魔人」、「闇御前」所侵襲,序章出現的黑衣人與少女,在第一章就揭露身分是人偶師與人偶。故事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兩兩對立,光明與黑暗、邏輯推理與奇想虛幻、有名無實與有實無名、愛與仇恨、甚至是象徵性的霧氣與火焰。


我以為這部作品最為出色的地方是,將幻想與推理的結合得極具「平衡感」。像是京極夏彥的小說我也非常喜歡,結合了妖怪傳說與推理、最後回歸於人心,氣氛的營造也好的無話可說,但由於京極夏彥的熱愛說教與秀淵博知識,讓「平衡感」有些失衡。融入大量的歷史與知識性也造成了作品篇幅越拉越長,儘管我承認在閱讀過程中會因為歷史&知識性得到了樂趣,但說真的如果沒有過人的記憶力,其實讀完了也只是留在腦中幾天之後、接著船過水無痕,留下的還是小說的氣氛以及高段的佈局罷了。所以對我來說《東京異聞》的「平衡感」控制地極為巧妙,也適切地崁入了真實歷史(就連鷹司公爵家也是真有其事)、關於歌舞妓、淨琉璃的訊息當作故事的提味。雖然是一部奇幻小說,但是在推理部分確實謹守本格的嚴謹,貫穿全書就是鷹司公爵家的爵位之爭了吧,次子常擁有了一切卻少了名正言順;長子直失去了一切卻名正言順;而兩人也都曾遇襲也增加了謎團的複雜度,究竟是誰在故佈疑陣?是常還是直?亦或是根本是親戚或是身邊的情人、家臣搞得鬼?(配角菊枝的性格塑造成功,惟可惜篇幅沒有我想像得多。)


而在這部作品當中,小野不由美使用了「雙重爆點」,當以為事件好不容易告一段落的時候,又急轉直下地發生驚人事件!而且其實伏線早在序章就已經早早埋好、也告知讀者了。

評《東京異聞》:★★★★☆

節錄:(待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