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之前讀書會經過朋友張曜推薦與借閱讀了《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讓我認識在此作營造氣氛上十分傑出的日本新銳作家道尾秀介,這次讀得《獨眼猴》是我第二次閱讀的他的作品。兩部是不一樣的風格,很難擺在一起比較,我喜歡《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多些,因為坦白說《獨眼猴》沒什麼氣氛可言,相對來說缺乏了後勁與餘韻,好在娛樂性是有的。但是從這兩部作品就能讀出道尾秀介是個能寫出各種故事面向的作家、作品的娛樂性也夠,值得持續關注與期待。


《獨眼猴》最好是在以連不知道故事大綱提要都不知道的前提去讀,比較不會影響閱讀樂趣,所以這篇就不寫情節大綱,盡可能無爆雷地去寫些心得與分析。全書分成37個短章節,而章節名稱是取自書中的重點或句子,挺有趣的設定,但是也因為拆成太多章節,讓小說地節奏形成一種「塊狀」,場景與時間的流動有種動漫式地跳接,無所謂好壞,端看個人喜好。而關於人物的設計,礙於篇幅所限,依舊是動漫式的角色,有特色但是深度不足,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會使撲克牌魔術、並運用撲克牌預言的東平。這是ㄧ部敘述性詭計的小說(至於什麼是敘述性詭計,在書中導讀與介紹寫得清楚,這邊就不再贅述。)


由於是敘述性詭計、作者隱蔽了諸多真相,在末段章節一一抽絲剝繭地揭露,作者也都給了合理的交代、解釋(除了才要升三年級的雙胞胎姊妹飆車還是有點扯),所隱蔽的事實很多(與我前一部所看的敘述性詭計、折原一的《異人們的館》),但是意外性與衝擊性老實說普通(推薦大家去看《異人們的館》,折原一說故事的功力與創造地晦暗氣氛教我嘆為觀止),但基本上是流暢好讀的故事(但是不會想讀第二次就是了...)。作者在作品中所提供的線索難以察覺,讀者無法跟隨書中主角一同參與解謎的公平遊戲,等於說是在看作者玩炫技,僅能在讀畢之後回頭一一檢視作者的隱蔽的「點」。


貫穿全書核心訊息的書名,源自於歐洲的民間故事:「從前,某個國家有九百九十九隻猴子。那個國家的猴子全都只有一隻眼睛,而且都是左眼。有一天,一隻雙眼健全的猴子誕生了,結果牠被同伴排擠、嘲笑。在百般煩惱之下,牠弄瞎了右眼,與其他猴子同化......」。讀到最後小說變得過於突顯強調勵志的意味,我以為這樣是突兀的。因為在我看來這就是一部還算有水準的娛樂小說,但不論是故事與角色的深度都無法負荷承載作者想傳遞的訊息,立意固然是好的、但是在故事與角色深度皆不足的狀態下,流於空泛、也不自然。(我滿欣賞伊坂幸太郎的一點就是在於他能「說教」說得很清新、討喜)。不過若是想初探敘述性詭計的魅力,將讀起來輕鬆、毫無滯礙的《獨眼猴》當作敘述性詭計的入門作,倒算是夠格又合適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