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今天11/13是我的「小說&電影紀念日」,當然這不是國定假日,也沒這種節日,只是因為我最喜歡的小說家村上春樹在11/13發行日本狂賣的中譯《1Q84》、我最喜歡的導演拉斯馮提爾11/13在台灣上映《撒旦的情與慾》。


熱騰騰的村上春樹《1Q84》已經入手了。昨天11/12是預購最後一天,沒預購到。昨晚自己一個人看金馬,看完回家差不多金石堂也關了,還好約翰卡薩維蒂《首演之夜》是部精彩與張力滿滿的電影(之後會找時間寫完整心得),所以會搞到沒預購到也只能怪自己要拖到最後一天。今天跑到誠品去,幸好誠品有《1Q84》的硬殼精裝版可以買,雖然比較貴一點,變成79折(預購是7折),不過確認後除了折扣有差、預購也沒送什麼神祕禮物之外,就忍不住跑去結帳,老實說我原本是打算如果書有開封,就在書店讀,在誠品還有看到在賣原聲帶,369的樣子。後來有看了一下自家附近的書店,折扣都是79折但只有平裝版的,所以比起預購雖然多了個便當錢,但能買到精裝版還是滿開心。回到家打開第一頁就提到古典樂,讓我想乾脆明天去買《1Q84》的原聲帶在開始讀,今天打算先把勞倫斯.卜洛克雅賊系列的《別無選擇的賊》給讀完,紐約私家偵探史卡德系列我讀到第十一本,但雅賊系列這是第一本,也是我第一次讀卜洛克非史卡德系列的作品。


《1Q84》日本轟動固然多少有參考價值,但基本上我還是以我感受到的為準,也因為日本銷售量很誇張,連帶讓我期待度爆錶,所以老實說失望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但其實村上我對村上春樹這次新作《1Q84》很有信心,雖然上部長篇《黑夜之後》算是村上的失敗之作,但《1Q84》是村上對喬治歐威爾的精典作《1984》致敬,《1984》也是讀到目前我心目中的top10,在今天發行前,不要說《1Q84》書評、我連故事大綱都刻意不看,為的就是無雜質地去讀去感受。不過畢竟之前看了許多相關新聞,多少捕捉到一些訊息,感覺這次會帶出屬於村上春樹的的世界觀,回顧過去的同時,還看的到未來,雖然我是個悲觀論者兼懷疑主義者,我不認為世界會更好,就像卜洛克史卡德系列有段我印象很深,我記得史卡德在讀一個十多世紀的歷史的書,他心裡這麼想,大家都說這世界世風日下,但當他讀著這樣的書才發現世界根本沒有越來越爛、而是一樣好嘛!聽出弦外之音了嗎?如果沒有,那麼繼續聽下去,史卡德、或者說卜洛克的意思是—人們從多少世紀以前不就同樣為了金錢、名利、異性拼個你死我活。這是屬於史卡德的譏峭。不過就算這世界不會變好,或者說用卜洛克的反諷的說法—「一直那麼好」,可以肯定的是村上春樹的《1984》能讓我「自我感覺良好」,一頭埋進我最愛的村上世界。


再來談同樣讓我期待已久的拉斯馮提爾新作《撒旦的情與慾》,原訂於2005就要上映,但因劇情外洩,拉斯馮提爾一氣之下停擺,延宕一段時間後重新改寫劇本,才會遲遲到2009才順利上映。女主角夏洛特甘絲柏因此片在坎城影展一舉封后,能演到拉斯馮提爾也算她好運道,據說本來女主角人選是要找《厄夜變奏曲》合作過的妮可基嫚,只是那時因她懷孕才作罷。沒多久前我才把拉斯馮提爾的所有作品都看完,畢竟他的作品可不像日劇一樣,可以一天內看個好幾集都很舒服。對我來說,拉斯馮提爾是最具洞察力的人性大師,把人性看得太精準、太透徹,人性在他電影的鏡頭底下,赤裸裸呈現,就算沒有出現暴力鏡頭,還是能殘忍到讓你不忍卒睹。他總愛在電影中玩弄人性,有人說人人生而平等、拉斯馮提爾偏偏就拍出不平等。有人說種族或國與國之間應該保持尊重與和平,拉斯馮提爾偏偏喜歡拿種族跟群族來開玩笑。他更是激進的無神論者,電影中常常對宗教信仰冷嘲熱諷。他的作品總會明白透露出「去他媽的真理與人道」的訊息,但對我來說,拉斯馮提爾的電影是我心目中真正的《道德經》,剝除了一切偽善。偽善沒有不好,除非你能堅持到最後,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能假到最後也是真,但這終究太難了。拉斯馮提爾的世界是人吃人的,但吃人的與被吃的都活得並不快樂,他的電影有時會被形容成「誇張人的惡」,但我卻覺得是變異過後的寫實,添加了奇想與黑色幽默…老實說我反倒覺得拉斯馮提爾美化了世界,因為絕大多數人的現實承擔不起奇想與幽默、近乎一種奢侈。拉斯馮提爾自己飽受憂鬱症所苦,這點只要看過他的電影應該都不會意外。但在我心中其實他非但不是撒旦、還是我的基督啊。據說《撒旦的情與慾》有許多爭議鏡頭,「男上女下做愛露男生露睪丸」這一段鏡頭在台灣審核沒過、被新聞局剪掉了,不過看到電影代理公司向洋的新聞稿說保留的爭議鏡頭共有12段,包括「妻全裸跑出屋外在大樹下與夫全裸做愛(動作)、小木屋內妻解開夫褲腰帶然後坐上去做愛,砸下體及用鑽將小腿鑽穿鎖上圓形重物等等…」。最意外的就是這次的片長了,《撒旦的情與慾》片長僅有104分(不知道剪掉的那段時間多長…),一般來說重視劇情與節奏鋪陳的拉斯馮提爾的電影片長都會超過兩小時,畢竟不是像《老闆我最大》那樣的黑色幽默片、片長稍短並不會影響《老闆我最大》的結構。


嚴肅聲明︰村上春樹+拉斯馮提爾連袂登場的11/13,特此定為「小說&電影紀念日」,這一天放假,然後上學的變曠課、上班的變翹班。以上不具法律效力、但在我的世界有效,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