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我不會說在台灣暢銷的書一定不好,但我真的覺得如果照著暢銷書排行榜來選書,肯定會與許多好書失之交臂,《廢墟本》就是如此(借自日系作品選書達人朋友張曜),它盤踞在台灣暢銷排行榜上位的可能性可以說是零,但令人戰慄不已地魅力與餘味卻是無限。


《廢墟本》是用雙人搭擋的形式完成,作者中田薰與攝影師中筋純,一個負責攝影一個將現場錄音感想轉換成文字,合作探訪了日本一千多處廢墟,廢墟伴隨著兩人就這麼從二十多歲的活力青年變成中年的歐吉桑。《廢墟本》精挑細選了其中三十處廢墟遺址。用影像紀錄廢墟外觀、用文字講述廢墟歷史、採訪花絮等。正如書中的一句話「世間若有人會因美的事物而得到療癒,也有人會被陰暗的危險所吸引。在如此二律相悖(Antinomy)的不穩定存在中,廢墟道盡一切。」


讀這部書的時候,就連震撼都是有層次的。一種是屬於感官性的,在一片荒蕪與殘破中,廢墟不僅僅是散發「負面能量、人性的酸臭味」,不得不承認在視覺上著實有著妖異地美感。廢墟彷彿「摧毀既有秩序」般地質地與氣氛,也帶來偷食禁果似的叛逆快感。讓人感覺到危險、低迴的同時,卻又心生嚮往,交織成一股矛盾的感受。這是什麼心態呢?接下來來深究一下。


活在現實世界,若是僅存正向美的藝術,人是無法滿足的,根本在於純粹的真善美其實根本無從想像,就像正對著一片擦得乾淨滑溜地玻璃似的。最簡單的例子是請大家試著想像一下天堂與地獄,有沒有發現關於天堂的想像往往是平面、無機質的,而地獄的想像卻是深層的、甚至充滿躍動性與真實感。無怪乎誠實、又活得極為痛苦的日本作家太宰治在《人間失格》就寫到「我相信地獄,但怎樣也不相信有天國的存在」。比方像這世界上也有喜歡聞腳臭或各式臭味的人吧,我相信人數還不少。在我看來並不那麼奇怪或病態,我認為之所以有人會嗜聞這些照理來講不好聞的味道,潛意識是藉由刺激的味道去確認自己存在。廢墟吸引人之處,並不侷限在陰鬱之美與視覺表象衝突,它還能與所謂的「人性」本質去相對照,內外形成一種多重意義表述。當閱讀者看著看著,會漸漸廢墟的內核思考層面,去想「為什麼會形成這廢墟,人為還是外在因素?這個地方不是曾經受過歡迎、是不符合時代的口味才被淘汰或遺棄嗎?當昔日喜愛過這地方的人,如果看到這地方變成廢墟內心會有什麼感覺?」


這正是我之所以會對《廢墟本》有極高評價的最大原因,事實上進行廢墟探險的不是作者與攝影師而已,還空下一個位置,讓讀者來體驗、考核、深思。最後想提的是,《廢墟本》就連封面的文案都「廢的很美」。


廢墟,我對末日的預習。
曾經華麗,如此荒涼,不再重返的遊樂場。---(《廢墟本》封面文案)
(內頁)
(內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