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不道德的祕密》開始,很多人說古谷實從搞笑漫畫家搖身一變成了社會寫實派漫畫家,但事實上從早期無厘頭的作品當中,就足以看出古谷實絕非甘於當個純粹的搞笑漫畫家,用「變種社會派」來形容或許顯得太嚴肅、假正經,但早期的古谷實專精於誇張的人物表情線條與惡搞趣味,但常常在內容中感受到批判與尖酸嘲諷地冷冽。像我非常喜歡《當我們同在一起》,就是將搞笑融入大量古谷實的個人價值觀,雖然低級與重鹹程度遠不如《稻中桌球社》,但也因此顯得更為可親,對於尚未接觸古谷實的人來說,稱得上最適合入門的作品。主角為母親過世三天即被繼父棄養夢想當棒球員的先阪直夫(十四歲)、先阪育夫(十歲)兩兄弟、原本偷竊變賣贓物為生、吸膠的伊藤茂(十四歲)。配角則有公子哥氣息的進藤和樹、癡漢老臉小學生阿明、重考八年前輩等等。無家可歸的少年們之後認識了未來志向是美容師的高中少女吉田彩子,而吉田彩子的父親開設的卻是與亡妻一手建立的傳統理髮院,原本寄望町子能夠繼承衣缽的夢碎,所以決定收留四個離家出走的少年,尋找繼承人…進藤和樹經介紹去了書店工作、育夫也由吉田老伯資助回歸校園,而直夫與阿茂這兩個白爛拍檔依舊過著遊手好閒地放蕩青春…

《當我們同在一起》雖然只有短短四冊,撇開讓我狂笑不止的笑料之外,內容涵蓋層面頗為廣泛。其實題材轉趨社會寫實面的《不道德的祕密》、《機車人生》、《深海魚男》三部作品中,也僅有劇情完整的《不道德的祕密》最打動我,另外兩部固然主題明確,在劇情處理上可惜皆稍嫌鬆散零碎(期待新作《ヒメアノ~ル》)。而表面持搞笑態度內心卻有無數想表達的想法的《當我們同在一起》,雖然有那麼一點點卡在一半的進退不得,但這種不調合感反而相當有魅力。關於裡面角色的困擾,比較輕微的是青春期皆會遇到的自尊心動搖(當十四歲的先阪直夫得知才十歲的弟弟在學校偷交女友之後,力阻弟弟的青澀戀情)、嚴重的是瀕臨亂倫危機的哥哥暗戀妹妹(小川武與其妹小川由紀)。而我以為最具批判意識的莫過於在第三集中阿茂有了強烈控制欲的十六歲女友麻里子,而從阿茂的口中,得知女友一共有五個乾爹(以肉體換取金錢)、而其中兩個乾爹竟是少女國中時期幫忙做輔導的老師,這段話藉由十四歲的少年來陳述,足見古谷實對大人世界生態的冷眼。還有古谷實對青春期少年的性認同危機,也自有一番見地。一個夜晚,阿茂在直夫的詢問下說自己脫離了處男之身,還疑似發出童子雞的發語詞,被強烈自我認同危機所侵襲的直夫於是以一句脆弱的「人是背叛的動物」,讓原本對他稍有好感的由紀心軟答應要跟他發生SEX關係,對話被由紀哥哥阿武給偷聽到,於是打檢舉電話給阿茂,這下立場對調,換成阿茂緊張了,趕緊坦承每逢關鍵時刻因自己太緊張而無法勃起,直夫得知阿茂還是貨真價值的處男之後,竟取消了SEX之約。我想這段劇情古谷實想表達的是,固然欲望是種無法迴避地本能,畢竟放著欲望不管就要面對與欲望同樣難熬地焦慮感。但汲汲營營追求各式各樣的欲望,自己的滿足只佔了一部分,而其他部分是要讓別人「羨慕」,也就是營造一種高下之分,或許大多數的時候,人類都在追求這種無聊的自我認同而活而不自知。


在這部作品裡很值得提出的一個地方是,帥哥的下場延續稻中桌球社、再次被邊緣化,進藤和樹身為《當我們同在一起》裡面唯一的美男子,被美女的假陽具直搗橘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人妖有肌膚之親,極盡羞辱之能事。在經歷這些遭遇之後,沒多久就讓他找到安穩的書店工作與安身之處。回歸到正常人生,也就等同於在這個故事中被流放。也就是說之所以安排這角色出場,感覺純粹只是為了調侃美男子型帥哥而已。不知道古谷實是否有經歷情人被這種類型的男性搶走的經驗,因為從設定上來看真的充滿恨意與惡意啊!


漫畫的最後,阿茂、直夫、育夫從吉田老伯的日記知悉他的經濟壓力而決定出走,在外面卻遲遲找不到容身之所,回直夫與育夫的老家三人又被黑道樣的繼父狂K,再次陷入無處可去的僵局,育夫兩手攤開開邊跑邊說要打給阿伯…漫畫最後的結局是留白的,古谷實將聰明的不去處理後續、而任其自由想像。古谷實一向喜歡以無能的青少年當主角,這是為什麼呢?對於《當我們同在一起》兩個十四歲、一個十歲的三個主角而言,就算無能也可以理直氣壯,他們恣意妄為,他們覺得世界因為自己而轉動,儘管他們似乎什麼都沒有,還有希望與青春奇特有的傲慢。就像在墳場中嬉戲的孩童一樣,並不會知道腳下所站立的總有一天也是自己的葬身之地。年輕與無知是他們最大的籌碼。古谷實掌握了停頓地藝術,故事中的青少年註定停格框架在漫畫裡的方格,長大了只會成就難堪。整部漫畫中,我最喜歡第二集中的一段,當開口閉口說要當職棒選手、卻從未練習的直夫誤打誤撞從甲子園王牌投手的投球中夯出全壘打,這就是古谷實看透世事、又不甘同流與渴望痛擊麻木不仁的現實地戲謔表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