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儘管目前我只讀過史卡德系列作品,還不能算得上是超級忠實讀者,然而對於美國作家勞倫斯.卜洛克已經相當喜愛,由於之前卜洛克作品都是在學校讀書館借的,而我已經畢業了,所以有好一陣子沒讀他的作品。前幾天自費購入這本《卜洛克的小說學堂》,雖然比較嚴肅、少了點卜洛克式的幽默感,但就實際內容而言,沒有虛晃幾招或灌水矇混,還真有其實用性,可以充分感受到卜洛克轉換成「老師」身分,依舊保有他當作家時的誠意,也讓我得到不少收穫。而卜洛克在寫這些專欄的時候(這本書是集結專欄成冊),我著迷不已的史卡德系列才寫到第四部《黑暗之刺》,雖然那時的他尚未寫出《八百萬種死法》、《酒店關門之後》等冷硬派名作,但這時候的卜洛克,在類型小說界的作品已累積甚豐、衝出名氣,所以是以一個成功作家之姿來上這門「小說寫作課」。


由於我自己也報名上過小說創作的課程(許榮哲老師),我自己的看法是不管是上小說課、讀小說創作指導的相關書籍,幻想能像吃了大力丸般,功力突飛猛進、一舉變成「文林高手」無疑是癡人說夢(最扎實地方法應該還是多閱讀、多觀察、養成寫作習慣)。倒是比較像是在練內功,短期之間可能感受不出什麼強烈效果,但若是有心於文字創作,平常就有固定在讀在寫的話,也算是一種累積或打底,我想還是會有正面幫助的。一時運用不到也沒關係,往後在創作的某個「點」上,或許可以有意識或是渾然不覺地應用到也說不定,結論就是多去吸收總是不吃虧。


在《卜洛克小說學堂》中我個人覺得最受啟發的是《讓二軍打頭陣》這一課,卜洛克也對這好友經紀人提點他的概念,格外推崇與強調,甚至還有點掙扎地說是「不傳之祕公告」。什麼概念呢﹖我們聽聽卜洛克怎麼說:「告訴你件事情。我為了要增進自己寫作的能力,我讀了大量其他作家的作品。我也從自己的創作中,體會了不少心得。但是這些年來,我還找不到任何一句話,可以道破寫作的關鍵技巧,讓我終身受用。唯一的例外,就是這個概念,我要再說一遍,確認你勞記在心----不要在開始的地方開始。」也就是說在創作的時候,如果時間是直線性的推移,有時候視故事類型而定,不妨把稍微後面的章節稍作修改後、往前調動,這麼一來會使故事更有吸引力與營造出神秘感,為什麼呢?因為讀者地耐性也是有限的,除非是忠實支持者、或重度閱讀愛好者,不然開場一悶掉、太會磨的話,部分讀者很可能就不想讀了。但如果一開始事件已經「動起來」了,讀者會比較容易被故事所牽引、而投入其中,至於故事中之前已發生的事情,就用後面的章節慢慢交代即可。這招一點也沒豪洨,果真是容易被忽略掉的絕世好招吧?還想知道卜大師其他開釋,去買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