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記得去年年中左右看《達文西密碼》的時候,覺得丹布朗的小說娛樂性超高,獲得了許多樂趣,那時印象還挺好的。不過讀了《天使與魔鬼》後,可能是因為這本小說的破綻比較明顯、亦或是這一年多每個月都有持續讀十多本以上的小說,小說涉獵比一年前多上許多,因此較能看出一本小說的優缺點。終於了解到為什麼丹.布朗的小說評價一直很兩極,要我說的話擁護派與批評派可能都沒錯,只是切入角度不同。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我認為他的小說優點突出、但缺點也不比優點少。


這麼說好了,丹.布朗的小說節奏與氣氛讓我聯想到了好萊塢的電影,如果用導演舉例的話讓我想到了以《變形金剛》再度翻紅的麥可貝(最大的差異或許是讀丹.布朗可以得到一些額外知識或歷史吸收,不過是否完全正確,我就不清楚了)。看麥可貝的電影爽不爽?老實說很爽,不管是《世界末日》、《絕地再生》、《變形金剛》等等,一邊嗑著爆米花、喝著可樂套句廣告詞,簡直是暢快無法擋,但會去看第二次或是回味嗎?以我個人而言是不會的,以《變形金剛》奠定性感女星上位的梅根福克斯大概也不會,因為她採訪時竟心直口快說:「拍這部片不需要演技,反正導演麥可貝只在乎特效。」。純粹就是體驗當下的快感,至於後勁其實是不太有的。也跟吃速食的道理有點像,速食我覺得偶爾吃吃是好吃的,但當去回味自己所吃過的美食的時候,可能會想到新鮮肥美的鮭魚生魚片,恰到好處的五分熟牛排、炸的酥酥脆脆的炸蝦,但基本上會自動略過速食吧﹗這就是我讀丹布朗「天使與魔鬼」的感受,他的小說有幾大特色與慣用手法,比方說會用全知的方法寫(但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都露,而是作者慢慢丟出想給讀者知道的訊息,比方角色的回憶)、他小說的優點就是解謎易懂(或許有人會說這是缺點就是了)、具有速度感地轉場、故事有歷史與知識、動作場面、男女之情、也不乏大爆點,總而言之就是你想的到的元素通通包。缺點呢?仔細讀就會發現在角色塑造上魅力與深度皆不足、每次與主角暗中作對的隱藏對手都是在故事中頗有戲份的人物,而且往往還不難猜。但這些都不是「天使與魔鬼」最大的問題點,我個人覺得最嚴重的敗筆,是故事很多時候過於刻意「為了刺激而刺激」,造成我在閱讀中數度閱讀的情緒被打斷,而不停想到「這只是虛構的」,舉個例子,主角蘭登從高空被迫匆匆忙忙抓著一塊防水布從直升機跳下來,竟然這樣也能活命,換成是變形金剛恐怕都會摔爛吧。如果讀小說追求的是「被娛樂到就好」,那讀他的小說絕對可以滿足(口味都那麼重了不滿足還得了)。但如果就耐看度而言的話,坦白說是不足的,拿我自己作例子,目前讀了他兩本作品,但另外有中譯的兩本,固然不排斥但也不會特地去讀,因為他的小說寫得徹底「影像化、電影化」,那不如直接看電影,因為如此一來感官衝擊肯定是更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