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京極夏彥,是在小說讀書會上,經由張曜的介紹、借書,讓我進而接觸到的作家。目前讀過「姑獲鳥之夏」、「魍魎之匣」兩部作品,雖然「只」讀過兩部,但鮮明的色彩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也預計近期會讀他的其他中譯作品。1963年出生於北海道小樽市、本名大江勝彥。在寫小說之前,曾在廣告業從事Graphic Designer。並不是經由比賽發跡,而是將「姑獲鳥之夏」直接寄給出版社,得到講談社的賞識於1994年出版。


第一人稱主敘述者是神經耗弱的小說家關口巽(也有第三人稱),戲份雖多,但要說最關鍵的角色則是驅邪師中禪寺秋彥。有超能力的私家偵探榎木津、熱血耿直的木場刑警等也是搶眼度直逼主角的大配角。由於主配角加起來有好幾個,所以故事場景與作家想讓讀者知道的聚焦點,會因為作者安排角色戲份、佈局而跳躍。


京極夏彥的小說有個最知名的特點,就是知識性重、道理多。藉由角色的對話,作者對讀者說教。而且還不是佔普通的篇幅,以我目前看的兩部來說的話,粗估起碼佔了三分之ㄧ吧,要說失控也說得過去的地步。但問題就在於要全心進入故事,就必須要無保留地接受。當然作者說服能力極佳,會一步步進逼,剝除讀者堅硬地成見,但稍嫌囉唆倒是真的,而且感覺得出京極夏彥對於自己的淵博知識是嚴重自戀的(據說他有超過一萬本藏書,也是漫畫迷,收藏三千本以上的漫畫)。所以初讀開頭的幾章,大概有人會覺得很難忍受吧,就連預先有心理準備的我,一開始還是有些不適應。不過如果因此放棄他的作品,的確是可惜的。京極愛說教是事實,但身為妖怪推理的旗手,他想像力的澎湃程度不可不謂驚人,讀完後餘味不散。以至於只要想想他的優點,怪癖也沒什麼嘛,打個比方的話,就像交到一個長相甜美、個性溫柔的美女女友,但她的鼻毛卻特別長,時常會冒出來跟大家say hello。但這不過是小菜一盤,算得了什麼,鼻毛長拿鼻毛剪剪掉就好了嘛,每天長就每天剪,有什麼了不起,哼哼。京極夏彥的推理是如此的獨特,藉由妖怪鬼魅的當故事的核心概念主軸,但到最後妖怪確實現形了,卻不是預設的妖怪鬼魅現形,而是「人」(如果偵探小說最後有真的妖怪跑出來,恐怕也算不上偵探小說,而是接近怪談了)。也就是說妖怪鬼魅為引子,牽引而出的是人心裡真正的妖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